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回味甘报的发展

 2019/09/04/ 0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晓英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回味甘报的发展

  王晓英

  1977年12月下旬的一个早上,我与28位同伴一起来到位于中山林的甘肃日报社。至今已42年过去了。回味过去的日子,我们这代人经历了甘报改革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

  1976年、1977年,甘报社从插队知青及其他单位招收了近百名青年,补充到编采、工厂、行政等部门工作。我也结束了近3年的插队生涯,从武威县(后改为市)柏树乡来到了甘肃日报社。初来时,我在行政部门从事保洁和一些打杂工作,后又在群工部帮助做了几个月通联工作,初步了解了甘肃各地县的情况。随着高考的恢复,同事们都跃跃欲试。当时的报社领导也极为重视教育,鼓励年轻人积极参加。在四楼会议室还专门请了老师来办辅导班,我也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大家在工作之余抓紧复习,比学习,比工作,事事努力样样争先,一切都朝气勃发,我还曾获得省级“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

  1979年,我被大学中文专业录取,和我同年考入大学的还有三四位报社的年轻人。此后许多同事通过夜大、函大等的学习,提高了文化水平和政治素养,为做好编采工作打下了知识基础。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报社每年还招收一些大学毕业生,提高编采人员的整体文化素质。

  1981年夏季,我毕业后被分配到《甘肃农民报》,正式开始了新闻编采工作。《甘肃农民报》除了对农村新闻真实准确报道,还要求使用通俗易懂的农民语言。在老同志热心的传授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岗位。1982年,我的第一次下乡采访,是与甘报农村部的李秀昌老师一起去泾川、灵台采访植树造林。李老师采访细致,文笔流畅而且语言优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来后我们合写的长篇通讯《绿色的召唤》在甘报的一版刊发。我独立采写的小通讯《景犟拔苗》在《甘肃农民报》上刊发。当年,《绿色的召唤》获得了林业部好新闻一等奖,《景犟拔苗》获得了全国农民报好新闻奖。此后,我每年都要到各市县农村采访,有许多作品获得了各类新闻奖项。

  那时的采访条件较差,报社没有几辆采访车可以派。都是记者坐火车、班车到地县,再到一线乡村去采访。我坐过拖拉机,也坐过摩托车,有时就在老乡家里吃住。虽然辛苦,但一定要获取第一手资料。这样的经历使我对基层的实际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同时也锻炼了通俗易懂又准确朴实的文风。1995年,我调任《甘肃日报》群工部工作。

  甘报的采编条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得以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手写纸发的编辑工作,发展到了告别纸与笔,离开铅与火的印刷时代,使用了电脑打字排版,激光照排,完成了办公现代化的发展。现在的年轻同志基本没有见过以前的排版工作,无法想象当时纯靠手工编辑的复杂和繁琐。那时一篇稿件写好审批后,编辑标上要求的字体和字号,需要先送到排字车间,由排字工检字组稿;随后,拼版工人看着编辑画好的版样,一块块地把铅字稿组成铅版,经过压模制版后,才可以上机印刷。工作程序多,体力耗费大,而且用过一次的铅字就不能再用,需要加热熔化后,重新铸字方可再次使用。不说铅污染对人体的伤害,光是每天搬动几十公斤的铅版都是极为累人的事情。

  现在的编辑组版只需自己操作电脑,就能顺利完成,再没有那么多的工序。随着激光照排技术的引进,替代了铅字印刷工艺。现在印刷报纸的机器从平印机、转轮机、高速胶印机一代一代地更新,报纸印刷也向更清晰、更高速发展。

  生活条件也随着时代进步而发展。40年前刚进报社时,除了编辑部大楼和人事处及夜班宿舍的两个小楼外,其余建筑都是小平房。单身宿舍两人一间,在当时都极为紧张,家在市内的职工都没有分配的权利,只能每月补助一些交通费。只有要结婚的年轻人,才能排队等待分配一间平房。1984年我爱人从外地来兰州上学,我才在力行新村家属院分到一间房子。一个大家属院近百户人,共用一个水龙头,一个厕所,一个垃圾台,夏天用水紧张,冬天取暖生火倒垃圾这些琐事让人头痛。

  随着时代的发展,几十年间,报社基建不断扩大着:平印车间盖起来了,综合服务楼盖起来了,印报车间盖起来了,家属楼也一栋栋地盖起来了。跨入二十一世纪时,在原址上建起了新的力行新村家属院。福利分房给我分到了一套宽敞明亮的三室两厅,让我们至今感念单位的公平分配政策。后来报社又在白银路盖起了新的高层家属楼,全体职工都享受到发展的甜头。

  刚进报社时,我的工资每月21元整,扣除食堂伙食费,手头的零用钱不到十元,常要家中补贴。要购置一些“大件”,就需要攒几个月甚至几年。但报社的工作岗位是让大家羡慕的,都觉得会有发展的盼头。随着一年年调整,工资水平不断提高,现在我虽然退休了,但一个月还能拿到五千多元的退休工资,这些都是报社发展带给大家最切身的好处了。

  如今,甘肃日报报业大厦在白银路高高矗立,彰显着甘报的地标位置,也让每个甘报人感到自豪。今年,当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时,标志着甘报再一次走上了新的征程,将会发展得更快更好。今年是《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谨以此文略表一个甘报人的感激之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