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09/04/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赵玉梅

临泽: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赵玉梅

  绿化、美化,村村如画;村美、人和,人人幸福。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推进,临泽县新华镇西街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正以崭新的美丽姿态呈现在我们眼前。

  环境整治“提颜值”

  时下,走进西街村,村道整洁平坦,农家房后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现在再也看不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现象了,就连公共地段也是干净整洁,还有垃圾清运车按时清运垃圾斗的垃圾”。西街村党支部副书记董杰说,村里共有4名保洁员,每周五都会对村里的公共地段进行集中清扫,村民也养成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村庄比以前漂亮多了。

  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是基础。西街村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为重点,下大决心,集中精力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促村庄净起来,乡村美起来。今年以来,共拆除场房26个,空置房屋8户,拆除残垣断壁12处165米,拆除乱搭乱建牛舍3处14间、草棚9个、旱厕16个,清理各类垃圾265吨、木料356方,完成玉米秸秆打包5700多个。对村社主干道进行维修,铺设路沿石、围栏2.1公里,渗水砖2000平方米。

  美化绿化“靓村庄”

  走进西街村一社居民点,一排排农家小院映衬在整洁美丽的小景观之中,色彩鲜明、主题丰富的文化墙随处可见。

  西街村坚持把村庄绿化美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以沿路沿线、村社主干道、居民点街道及农户房前屋后为重点,栽植各类常青树、金叶榆及花卉2万多株,带动农户积极平整菜地、花池,植绿造景;利用拆除空置房闲滩空地,因地制宜保留西街一社原有树木,建设生态公园1处,休闲步道300米,改建生态水系300多米;利用废旧轮胎、废旧木料建设景观凉亭3座,居民点房屋风貌改造16户,建设以主题雕塑、乡村振兴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主题广场1处350平方米;动员6户农户把后院闲置圈舍改造为蘑菇房、菜棚、小花园。目前,西街乡村公园、小游园、小广场、小景点已成为周边村社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厕所革命“惠民生”

  “改厕前,总觉得农村人没那么讲究,半辈子都过来了,思想上还是不太接受,现在改成水冲式厕所,用起来方便又干净,蚊蝇也少,冬天如厕还不冷,真是改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了。”谈起改厕的好处,西街八社群众张学有高兴地说。

  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西街村坚持把改厕工作与农村实际、群众承受能力、生活习惯紧密结合,科学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全力推进整村卫生厕所改造。按照热心宣传、细心规划、耐心引导、精心打造的工作思路,注重实用、环保、生态的建设理念,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铺设污水管网1公里,将西街八社污水管网接入小城镇污水管网,充分发挥村社干部改厕工作先锋队作用,建设沉淀池1座30立方米,动员农户改造水冲式厕所52户,粪尿分集式、生物质厕所及其它改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乡风文明“提精神”

  每当茶余饭后,村民们总会来到门前的小广场聊聊天、健健身、跳跳广场舞,享受着忙碌后的安逸生活。“现在社里都有小广场,群众在家门口都能自发的组织一些文化活动,这样可以有效增进邻里感情,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不仅提升了群众的素质,还净化了村风民风。”西街村党支部书记李自忠说。

  西街村坚持村容村貌与村风民风一起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入文化元素,绘制以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彩绘墙6处150平方米,使文化墙成为群众身边潜移默化的“宣讲团”;坚持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提倡移风易俗,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爱护环境的浓厚社会氛围,建成村民议事厅1处,制作家风家训牌86个;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制作美丽庭院评选榜,评出“最美庭院”24户,用身边的事引民风树正气,进一步引导更多的群众向好、向善发展,形成榜样引领、群众争相效仿的良好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