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注意了!高尿酸悄然成为“第四高”

 2019/09/04/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赵汇

注意了!高尿酸悄然成为“第四高”

专家:这是继“三高”后又一个吃出来的“富裕病”

傅松波

  每日甘肃网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赵汇)当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正威胁着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时候,高尿酸已悄然成为“第四高”。一项来自兰大一院内分泌科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兰州市成人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为9.37%,其中男性为14.55%,是继“三高”后又一个吃出来的“富裕病”。

  兰大一院内分泌科行政主任傅松波告诉记者,被“四高”缠上,不仅得天天顿顿服药,就连吃饭也会有很多限制,趁时间还不晚,读懂四高、预防四高、降四高。

  专家简介

  傅松波:主任医师,兰大一院内分泌科行政主任;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甘肃省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中西医结合学组、性腺学组委员;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地方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健康管理研究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甘肃省糖尿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

  专家问答

  预防“四高”那些事儿

  1.问:预防高血脂有什么“处方”?

  答:高脂血症主要包括高胆固醇血症和( 或) 高甘油三酯血症及其复合型高脂血症。如果胆固醇过高,容易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如果斑块增大、增多,会逐渐堵塞血管,如果发生在冠状动脉,可导致心肌供血不足,甚至发生心肌梗死;如果斑块发生在脑部,则易发生中风等危险。高脂血症还可并发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脂肪肝、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

  2.问:预防高血压有什么办法?

  答: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大约23%的国人有高血压。高血压主要损害靶器官动脉,引起动脉痉挛、粥样硬化、动脉血管狭窄,甚至堵塞,从而影响靶器官的功能。若损害到心脏,将导致左心室肥厚、左心室扩张、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若损害到脑血管,将出现脑卒中、脑动脉瘤。若损害及肾脏,出现多尿、夜尿增多、尿比重降低、尿酸化能力减弱、尿中少量蛋白、少量红细胞,甚者,肾功能衰竭,导致尿毒症。若损害到视网膜动脉,出现出血或渗出、视神经乳头水肿等。

  3.问:对付高血糖有什么好办法?

  答:高血糖包括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若空腹血糖超过6.1umol/L和(或)餐后2小时超过7.8umol/L称为高血糖。高血糖使得冠状动脉、颈动脉以及外周动脉的粥样硬化表现更明显, 从而使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显著增加。我国是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预防也应提前到针对糖尿病前期开始治疗。

  4.问:继“三高”后的“第四高”,高尿酸血症究竟是什么?

  答: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密切相关。血尿酸水平升高与体内核酸代谢异常和肾脏排泄减少相关。空腹血尿酸男性高于420umol/L,女性高于357umol/L者定义为高尿酸血症。未发作痛风的高尿酸血症称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依据发病原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高脂血症、慢性肾脏病等疾病的危险因素。

  5.问:哪些人容易患上高尿酸血症?

  答:(1)肥胖人群: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高尿酸血症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而且随着腹围的增加,高尿酸血症发展为痛风的危险性增加。(2)常喝酒人群:特别是啤酒,其中含有大量的嘌呤,一瓶啤酒可以使尿酸升高一倍。(3)进食高嘌呤食物,如肉类、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等。(4)某些药物长时间应用可导致血尿酸水平增高,如噻嗪类利尿剂(双氢克尿噻)、阿司匹林、复方降压片、吡嗪酰胺、硝苯地平、普萘洛尔等均可阻止尿酸排泄。(5)压力大人群:不注意休息、劳累、精神压力大也会增加高尿酸发病的可能,特别是久坐在办公室不运动的白领。以上人群应定期检查肾功能以了解尿酸水平。

  6.问:为什么尿酸会升高?

  答: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病因之一是肾小管分泌尿酸功能障碍导致尿酸分泌减少,约占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90%; 病因之二是尿酸生成过多,此病因约占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10%,与体内一种5-磷酸核糖-1-焦磷酸( PRPP)合成酶活性增加、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HGPRT)部分缺失、基因突变有关。高尿酸血症属于多基因病,具有家族聚集现象。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与年龄、性别、地区分布、种族均有一定关联。高龄、男性、一级亲属中有高尿酸血症史、有静坐的生活方式、存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及肾功能不全者易发生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与糖尿病、高脂血症有着相似的流行趋势,提示高尿酸血症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7.问:高尿酸会带来什么伤害?

  答:(1)伤肾。肾脏是尿酸排泄的重要器官,尿酸增多,肾脏最先损伤;肾功能逐渐被破坏,从而导致高尿酸肾病,严重的甚至引发肾衰竭。(2)伤关节。血液中尿酸浓度高于正常时,就会以尿酸盐结晶的方式析出,如果沉积在关节,就会表现为突发性关节红肿热痛。(3)伤血管。尿酸沉积在血管壁,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和内膜损伤、增厚,促进血管的硬化,从而引起高血压,同时高血压又是引起高尿酸的原因之一。(4)伤胰岛。当尿酸盐沉积于胰岛,可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损害,诱发和加重胰岛素抵抗,引发糖代谢紊乱,最终导致糖尿病。同时,25%的糖尿病患者,会合并高尿酸血症。

  8.问:如何控制体内尿酸的含量?

  答:(1)饮食原则:亲近低嘌呤,适量中嘌呤,偶尔高嘌呤。水果、谷类、坚果、蛋类、牛奶、海蜇、海参、海藻等为低嘌呤食物,鼓励食用;肉类、水产、豆制品为中等嘌呤食物,建议适当食用;动物内脏、贝壳类海产品、浓汤为高嘌呤食物,应避免使用。平时的油盐酱醋可以使用,但鸡精含有较高的嘌呤,不建议使用。(2)限制饮酒:禁止饮用陈年黄酒和啤酒;白酒的酒精度数高亦不建议饮用;葡萄酒中因含有可以降低尿酸的白藜芦醇,但仍含有酒精,建议不得已的情况下适量饮用,量不超过100-150ml。(3)建议多饮白开水,可以饮用茶水,但不建议饮用含糖饮料和喝果汁。保持每天的尿量2000-3000ml,不建议每天尿量>3000ml。(4)注意药物对尿酸的影响。老年患者常伴有心脑血管疾病,一些利尿剂、阿司匹林等药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但是否要停用,需结合患者的整体病情,由医生权衡利弊而定。(5)临床上降尿酸药物有两类:抑制尿酸生成药:如别嘌醇、非布司他;促进尿酸排泄药:如苯溴马隆;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使用。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推荐处方

  降脂处方:

  (1)饮食是引起原发性高脂血症最关键的因素。要严禁过量进食动物内脏、蛋黄、肥肉、部分海鲜等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可致血脂升高。饮食中摄入热量过多,可使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升高。(2)肥胖是引起血脂升高的主要因素之一。运动能够增加脂蛋白脂酶的活性,使体内脂肪分解增加,增加脂肪作为能量的利用。坚持适量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如散步、游泳等,每次运动到微微出汗并稍有气喘时为宜,只有这样才真正有利于高血脂的治疗。(3)吸烟可影响血脂代谢,使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戒烟后,血脂异常可恢复正常。长期大量饮酒,对消化和神经系统可造成不良影响,过量饮酒也会因热量过剩而加剧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因此应限制酒精的摄入。(4)治疗影响血脂的其他疾病。许多疾病可以引起血脂升高,最常见的是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征。如果患者的全身疾病通过治疗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其血脂也会随之降低或完全恢复正常。(5)对顽固性的高脂血症应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目前常用的药物有5类,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胆酸螯合剂和胆固醇吸收抑制剂等。

  降压处方:

  (1)饮食疗法。荤素、粗细搭配,多食水果蔬菜,均衡营养。 ①减少高胆固醇饮食的摄入。高血压患者平时生活要少食或不食肥肉、动物内脏、骨髓、动物油等。②控制钠盐的摄入量。每天钠盐摄入量不超过6g。③控制糖类的摄入。糖类摄入过多易导致中性脂肪增加,而致动脉硬化,形成高血压。④控制饮食,避免摄入过多热量。过多热量储存,易致胆固醇过高和肥胖以及血液黏稠度增加,而发生高血压。⑤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纤维素可延迟胆固醇的吸收,并将胆固醇排出体外。维生素可以降低胆固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粗粮等食物,如猕猴桃、卷心菜(包菜)、燕麦。⑥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维生素、纤维素等食物以降脂,如葵花籽、芝麻、海参、海带、海蜇等。⑦多食含钾、钙高的食物。补钾有利于排钠,降低交感神经的升压反应,且有稳定和改善压力感受器的作用。如菠菜、香蕉、橘子等。钙有膜稳定作用,提高膜的兴奋阈,使血管不易收缩。补钙的方法主要是进食动物性食品,尤其是奶制品,其次豆制品和新鲜蔬菜。(2)运动疗法。运动方式要选择能提高体内有氧代谢且能耐性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3)药物治疗。为维持高血压患者24小时血压稳定,建议患者服用长效降压药。使用降压药,要从最小量开始,若有效,可根据年龄和反应,逐渐加大剂量,寻找最佳用量,以获得最佳疗效,且能使不良反应减少到最小,这样能有效地防止靶器官的损害及并发症的发生。药物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和调整,不要随意停用。

  降糖处方:

  (1)调整饮食:吃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饮食, 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少吃油腻食物、油炸食品, 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降低血糖的食物有苦荞麦、南瓜、芹菜、冬瓜、竹笋、木耳、蘑菇、洋葱、胡萝卜等。白肉(鱼鸭鸡肉)比红肉(猪牛羊肉)好, 粗细粮要搭配。另外还应注意忌烟限酒。(2)规律运动: 坚持锻炼, 每周至少5次, 30分钟/次。如快走、慢跑、打门球、太极拳、太极剑、骑自行车、登楼梯、爬山坡等。(3)减轻体重: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心脏健康,并可预防糖尿病前期发展为2型糖尿病。需要指出,对于所有患糖尿病或有糖尿病患病风险的肥胖或超重个体,应建议减重。(4)药物治疗:生活方式干预效果不好, 尤其是对有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人群, 应考虑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糖尿病前期宜选用能有效降低血糖, 同时不易发生低血糖的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二甲双胍、阿卡波糖和罗格列酮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