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一张清单,管住工地“噪音”餐馆“油烟”

 2019/09/04/ 17:1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新甘肃客户端张掖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我家楼下的汽车美容中心从早到晚噪音特别大,严重干扰了我们全家的生活,希望你们能管管!”日前,接到市民举报后,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民乐分局立刻协调组织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经了解,这家位于民乐县北街社驿都小区汽车美容中心每天早八点到晚九点营业期间,确实存在噪音扰民现象。就此,经过沟通协商,店主通过将店内洗车、维修设备搬离墙体,在洗车设备底部放置轮胎,洗车机用隔音棉完全覆盖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噪声污染。整改完成后,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民乐分局现场进行噪音检测,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数据达标,并再次对周边住户、商户进行走访,群众对整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这件噪音扰民事件之所以能够被快速及时解决,源自于今年张掖市推出的一项新举措——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制度。

  近年来,餐饮娱乐门店油烟、噪声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逐渐成为张掖市城乡老百姓抱怨最多的烦心事。为更好、更快、更高效地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张掖市以解决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畜禽养殖臭气等突出环境问题为切入口,由张掖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公安、畜牧兽医、市场监管等6部门,形成了餐饮娱乐门店油烟、噪声污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

  对照清单,张掖市制作了餐饮娱乐门店油烟噪声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明白卡,明确了居民群众环境权益维权投诉渠道、政府部门监管职责、餐饮娱乐商业门店及养殖经营单位应该履行的环境保护义务,做到了环境保护权利与义务、责任与监督“双向”告知,有效解决了环境信访群众投诉无门、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调处效率不高的问题。

  在执行层面,张掖市各县区相关职能部门紧扣“明白卡”中的监管职责,主动出击,严格落实日常监管和环境信访受理、登记、调查、处理、答复、回访等工作机制,更好、更快、更多地解决了群众的合理诉求,实现了环境信访问题从县区部门被动接受到主动支持配合的转变,行业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