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防沙治沙必须提高科技含量

 2019/09/04/ 1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作为全国防沙治沙的前沿阵地,我省防沙治沙如何取得进一步的进展?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治沙所研究员常兆丰。

  “我省沙区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地区,这里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民间‘插风墙’‘土埋沙丘’等防风固沙的土办法,治沙效果十分有限。”常兆丰说,“要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加快防沙治沙步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必须提高防沙治沙工作的科技含量。”

  “首先,科技治沙要注重科学、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防沙治沙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形成防沙治沙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逆向拉动生态建设的良性循环。”常兆丰谈到,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防沙治沙工作的重要性,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高度,强化科技支撑,提高防沙治沙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其次,科技治沙也要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常兆丰说,过去60年我省常用的防沙治沙措施主要有三类:一是造林治沙,二是沙障压沙,三是封沙育林育草。实践证明,由于植物能够转化利用太阳辐射,平衡地表热力,因此造林治沙仍是我省这些年最有效的治沙措施。

  “科技治沙还要抓住重点,对于我省大部分沙区而言,水就是治沙的根本问题,水资源的变化决定着沙漠生态环境的变化。”常兆丰说,本世纪以来,由于地下水位普遍下降,造林治沙的规模减小,我省治沙工作逐渐转向以封育保护沙区植被为主。因此,节约用水才是防沙治沙的治本措施。

  “防沙治沙,仅仅依靠沙区林场和治沙科研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常兆丰说,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培养节约用水、保护植被、保护沙区生态环境的意识并付诸行动,才能更加有效地防止土地沙化,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