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科技惠农助脱贫——临夏州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9/05/ 05: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基于这种认识,临夏州先后争取落实国家资金932万元,组织选派1000多名科技特派员和466名“三区”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

  2016年起,临夏县统战部干部郭宏伟有了新的身份——科技特派员。自从加入百益公司的团队后,他每天除了帮助农户解决农业难题之外,还负责宣传现代农业带来的好处,发挥着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我毕业于农业院校,园区的成立,让像我一样学农出身的人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我想凭借专业优势,助推本地传统农业向高科技农业转型升级。”郭宏伟说。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帮助,科技特派员在政府与企业沟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政府的政策机遇才能更好地在企业身上发挥效益,最终让群众得实惠。”百益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3年来,像郭宏伟一样的科技特派员及科技人才上联科技单位、内联企业、下联农户、外联市场,不断推广科技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打通了让农业新技术插翅,让农业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赢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片赞誉。2017年、2018年,临夏州相继邀请省委党校、省科技厅、省农科院的相关专家、教授,开展了州直科研推广单位技术服务人员、县市基层业务骨干和州科技局管理人员等科技培训班。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临夏州下了一番功夫,先后协调五批20余名厦门市科技专家,深入全州农科院、州种苗站、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康制药厂等单位集中开展科技合作,帮助解决特色富民产业发展技术难题。“通过一批批农业科技人才的不懈努力,一个个科技成果最终转化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好项目。”石国栋说。

  推进科技扶贫成果

  在位于临夏县北塬镇前石村的临夏州农科院实验基地内,农作物育种研究所主任李永平正带领他的团队开展小麦杂交育种工作。

  改良品种,培育出适合本地种植的农产品品种是农业科研单位首要任务。对此,临夏州农科院设立农作物育种、经济作物、土壤肥料、果树蔬菜、畜牧兽医等多个研究所及蚕豆、马铃薯研究中心,为全州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培育新品种,我们责无旁贷。教农户用更科学的技术搞种植养殖更是我们农科院技术人员一项重要工作。”临夏州农科院院长李建国说。

  今年4月,马铃薯研究中心主任任佐录,带领他的团队在临夏县土桥镇、南塬乡、先锋乡、安家坡乡等多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我们这里马铃薯种植很普遍,连续40多场培训下来,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培训的效果很好。”任佐录说。

  临夏县开源种植养殖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其马铃薯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合作社里的农技人员都是本村本地的‘土秀才’,想搞科学种植养殖,困难很大。”合作社负责人张思军如是说。

  农科院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牛舍羊圈,受到和张思军一样的合作社负责人及能人大户的热情欢迎。“新品种介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都是我们学习的内容,一段时间下来,农户们都成了‘土专家’。”张思军说。

  不只是临夏县,像这样的培训在全州各地随处可见。近3年,临夏州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84期,培训农民群众2万人次。

  “农村工作中农民是主体,只有努力把农民培养成懂农业的行家里手,才能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和农业基础。”石国栋说。目前,临夏州新型职业农民、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使得一批批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成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中的“主力军”。

  科技引领农业,向着现代农业转;科技造福农业,向着高端转。临夏州正开足马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阔步前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