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生态优先 绿色打底 文旅融合——访临潭县委书记高晓东

 2019/09/05/ 0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敏海彤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生态优先 绿色打底 文旅融合

——访临潭县委书记高晓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敏海彤

  悠久神秘的磨沟文化、独具魅力的江淮遗风、旖旎风光的冶力关……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加上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使得临潭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临潭县一直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临潭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打造旅游专业村,持续挖掘人文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旅游扶贫之路。”临潭县委书记高晓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晓东介绍,临潭县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产业,始终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县产业发展中的龙头产业和富民产业来抓。近年来,临潭县以建设冶力关大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战阿子滩大景区和百里洮河风情线为切入点,把全域旅游作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方向,全力培育以冶力关为代表的山水生态游,以洮州卫城、磨沟遗址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洮州苏维埃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推进全县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

  临潭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内涵,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在打造精品线路,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注重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改善和提升硬件设施及文化内涵。此外,还积极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旅游+赛事”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如今,旅游业已成为推动临潭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加就业、拉动内需的新兴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高晓东说,临潭县采取“政府扶持+农户参与+协会管理+农户经营”的管理模式,引导群众到农家乐和涉旅企业就业,增加收入。发展游船、漂流、饭店等涉旅企业50多家,农家乐500多户,从业人员达4500人。重点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家庭手工业、家庭服务业,推出了洮州刺绣、乡棒杂粮、民族服饰等一批本土文化旅游商品,在16个乡镇建成电商服务站点94个,实行“线上平台+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等电商销售新模式,满足了游客多元化购物需求,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脱贫只是开始,奔小康也远不是结束,致富路上没有终点。”高晓东表示,临潭县将继续以生态优先,以绿色打底,加以文化的厚度,不断发展壮大绿色旅游产业,不断健全完善政策措施,让山水更美、群众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