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2019/09/05/ 0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志娟 盛学卿 通讯员 常琦彪

播种希望

——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还记得那双大眼睛吗?

  那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曾直击无数人心灵最柔弱处,又曾点燃无数贫困学子的希望,继而铸就了一个极为知名的公益品牌——希望工程。

  转眼30年,希望的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10月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30年来,希望工程锲而不舍践行一个朴素理想: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

  在陇原,希望工程同样收获累累硕果:一大批失学儿童的命运得以改写,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不断强化,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持续弘扬……30年,爱与希望的暖流汩汩流淌,浸润心田。

  4.5亿元,爱心在汇聚

  很多年里,王成钦老人常会骑着自行车去团省委向希望工程捐款,直到年过九旬、实在骑不动车为止。

  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在通渭县、庄浪县工作过的王成钦老人亲眼目睹当地孩子们念书不易,他的老伴周效慧因年幼时读书梦难圆,所以也格外关注上学难的孩子。老两口一拍即合,自1983年起每月拿出部分工资买文具寄给各地的贫困孩子。1991年,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后,老两口开始向希望工程捐款。据不完全统计,王成钦夫妇先后捐赠各类善款15万余元。离世前,他们又将俭省下的10万元积蓄捐给省青基会,设立周效慧助学基金用于资助甘肃家庭困难学生。

  王成钦夫妇,是我省希望工程捐款持续时间最久的个人捐助者。他们,是万千爱心捐赠者的代表。他们未必富有,却从不吝惜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奉献爱心,也收获着人生价值。

  2019年8月,来自合水县的七年级学生张梦琦第一次来到省会兰州,所见所闻令张梦琦新奇不已,“第一次看到大飞机、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第一次观看3D动画片……”来自8个市州的80名农村留守儿童参加了这次特殊的夏令营——甘肃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省级示范夏令营活动。这只是一个开端,包括张梦琦在内的上千名孩子还将接受到持续的资助与关爱。

  参加这次活动的孩子大部分是文雅少年成长计划——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困境青少年助养对象,由团省委联合天水文雅爱心基金会、深圳文和至雅公益基金会实施的这一项目,旨在助力困境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基金会每年按照小学生2000元、中学生36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并由团省委组织青年志愿者给予学业辅导、情感陪伴、兴趣培养等关爱服务。这一项目,计划帮助我省10个市(州)的5000名困境青少年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经申请认定的学生可接受从小学到高中毕业的全程助养。

  以我所有,助你所困。

  有的捐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不懈捐资助学,累计向我省捐助圆梦助学金2275万元;天水文雅爱心基金会也已累计捐款2000万元……

  有的建校,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坚持向临夏州东乡县、积石山县援建希望小学,累计捐款2045万元;香港苗圃行动在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地援建希望小学88所,苗圃书轩30个……

  有的捐物,安踏集团向甘肃学校捐赠了2300万元运动装备,目前1500万元运动服装已经捐赠到了我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中小学校……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希望工程创立至今,我省共筹集资金4.5亿元,这些如溪流般汇集到一起的资金又化作无数条溪流,孕育出万千贫困学子的崭新未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