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五味子】秋雨黄昏后

 2019/09/05/ 0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韩景波

【五味子】

秋雨黄昏后

  韩景波

  秋雨如诗,温柔连绵,它下起来,才会有了真正意义的秋季!我喜欢聆听秋天的雨声,盼着在黄昏有雨发生,不大不小地下着。

  正好,今年初秋,雨特别多,黄昏里我就移椅于室外,坐在我蟒岭山沟家乡小院高高的台阶上,一杯茶一支烟,怀着一颗素心去看雨听雨。

  此时的心情绝无一丝伤秋悲秋之感,反倒以为“秋雨黄昏后”那是意象中的非常美丽的字眼,这时总要想到的是美丽的缘分,美丽的故事,美丽的词句,抑或美丽的音乐,还有许多禅悟人生的道理……这时有的只是恬淡与宁静,绝对不忍用一丝半点的恶意邪念玷污这大自然的恩赐,也绝对不忍有一时片刻的惰性辜负这秋雨黄昏的造访所营造的恬静氛围,想读点什么,想写点什么。当然,更多的是什么也不干,就那么静静地看静静地听,一任这黄昏雨敲打着思绪。这时候只有雨声,像柔和的音符,和着自己的心跳,和那份淡淡的心绪。

  听着雨声,想着那些和雨有关的诗句、情境一下子便想到了林黛玉所作的那首《秋雨风雨夕》。也是这样一个秋雨绵绵下的黄昏,潇湘馆内,雨滴竹梢,清寒透幕,凄凉肃杀,病中的颦儿感怀身世,遂成诗句曰:“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

  幸好呢,在这样秋雨黄昏后,宝玉仍记挂着她,头戴箬笠,身披蓑衣来探视。这是一个虽凄凉,但也美丽的故事吧!这样想着,我的心里就有了一丝温暖。

  这时不能不翻检更多文人墨客关于写雨的好作品。这雨在杜甫的《春夜喜雨》里“随风潜入夜”过;在刘长卿的《别严士元》里“湿衣看不见”;在苏轼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五绝》里“引得跳珠乱入船”,在将捷的《虞美人》里“阶前滴落到天明”;在辛弃疾的《西江月》里“零落”过“两三点”……这些没曾逃过诗人耳目的雨声,今天又在听雨里,依然打动了我的心弦。

  好在家乡还有一院青砖瓦房,让我能在这秋雨黄昏后“一任阶前滴落”,去听檐雨声声。梆—梆—梆……久听着这亘古如老和尚敲打木鱼的雨声,心渐渐地静了,静到了一种忘却的境界,或者渐有些禅悟人生的东西,想到或明白。人生是什么?人生不就是这秋雨一样不同人的感受吗?不是吗?忙于办事的行人,感受是埋怨;漫步雨中的情侣,感受的是浪漫;正在吟诗的人,感受的是诗意……既然这样,我们又何必对生活中的种种“秋雨”耿耿于怀呢?生活本来就是一种里程的实践,无论成就着怎样的事业,总是让人体会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是啊,笑看人生境遇的逼仄与失意,只要心平气静,就能在“秋雨黄昏后”看到诗意,看到美丽……

  有空,你也在下雨的时候走趟乡间,在一个“秋雨黄昏后”的美丽时刻看雨听雨,看如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