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榆中县给基层“减负” 为脱贫攻坚“加速”

 2019/09/05/ 08: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杨昕

榆中县让基层“减负” 为脱贫攻坚“加速”

榆中县栖云北路社区志愿者们都会有一张爱心储蓄存折。

  1至8月份,榆中县各乡镇、各单位发文、开会、检查同比减少了30%左右。基层干部们开会、写材料的时间少了,但工作却更忙碌了。在夏官营镇郝家湾村,村党支部书记哈文宝和村主任郝彦虎每天都“风风火火”,两人到了晚饭时间才能在村里“碰个面”。基层减负活动以来,哈文宝和郝彦虎分配了近期的重点工作,一个抓村民易地搬迁安置,一个跑村民就业创业。如今,原本住在山区窑洞的村民们不仅住进了山下川区的大瓦房里,而且成立了务工队为周边林场打工增收。一时间,居住、就业都解决了,这些在大山里生活了一辈子,只能靠天吃饭的村民们都为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基层减负年”工作开展以来,榆中县着眼于为基层减负松绑的目标,把干部从材料、会议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产业到户、危房改造、面貌贫困、医疗保障、民政兜底等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党员干部们看到群众缺什么,就立即补什么,以基层“减负”为全县脱贫攻坚“加速”。

  1 住房、就业可以两不误

  走进夏官营镇郝家湾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刚刚建好的村舍墙体上大红的标语“撸起袖子加油干!”十分醒目。“我们就是要发动全村人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每个人都加速进入小康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哈文宝说。基层减负以来,郝家湾村村干部们带领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也干出了名堂。错落有致的青瓦房、干净平整的道路、节能环保的公共设施,一公里处有小学、中学、医院、大型超市……这是现在郝家湾村的村貌。“以前我们在山区的时候,住窑洞、喝窖水,孩子们上学得走十几公里的山路。”73岁的村民郝志国说。当郝家湾村易地搬迁后,郝志国搬进了120多平米的大瓦房里,宽敞的院子、干净的自来水、方便的生活设施让郝志国发自内心的欢喜。“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日子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太感谢政府了,感谢村干部!”

  白天的郝家湾村显得有些冷清,只有几位老人们带着孩童在村民广场上玩耍。“村主任郝彦虎一早就带着大伙去林场上班了。”哈文宝说。如今,郝家湾村大部分村民们都参加了郝彦虎组织的务工队,因为村民们以前一直生活在山区,对种树养树很有经验,所以务工队主要在周边几个林场打工。每天早上5时,林场的车来接村民,下午3时再送村民们回来。“一人一年可以挣两万多元。”哈文宝说,“今年我们夏官营镇将要打造生态创新城,生态绿化急缺劳动力,我们村的务工队一定会再增收。”据悉,夏官营镇通过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在全镇提出“群众说了算,干部盯上干”的口号,将“志智双扶”作为帮扶目标,不断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

  如今,不仅在夏官营镇,在整个榆中县已从根源上真正为镇村干部减负。其中,1至8月份,精简文件数量同比减少28%;全面推行“无会周”制度,同比减少40%;大幅度压缩对乡镇、村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次数,县委列入2019年督查计划的项目同比减少70%以上,各部门均同比减少30%以上。同时,按照“清理整合、规范运行、同类合并、减轻负担”的原则,对已经建立的各类微信、QQ工作群和政务APP进行清理整合,进行“同类项合并”控制工作群的数量,对工作群实行定期清理机制,不允许强制要求在工作群中进行打卡留痕和发送图片、视频来代替实地工作状况,经过清理整合,全县党政部门各类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同比减少34.7%和35%。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