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超有爱!武山县洛门镇农民何秀花13年无偿献血86次

 2019/09/05/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兰芳

超有爱!她13年无偿献血86次

她还是一名器官捐献登记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武山洛门镇农民何秀花:一生能为社会做点事,才不算白活

何秀花的各类获奖证书。

  13年间献血86次,总献血量2万余毫升。除此之外,她还是一名器官捐献登记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其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存入中华骨髓库。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全血、血小板、血浆……说起这些年来在无偿献血方面的付出和坚守,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武山县洛门镇东街村村妇何秀花“嘿嘿”一笑:就想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奉献社会,快乐自己。

  13年无偿献血2万毫升 一摞子献血证记录真情付出

  9月3日6时许,早起有晨跑习惯的何秀花借着麻麻亮光出门,左拐右拐跑出巷子朝滨河路沿线跑去。这个时间,除了摆摊设点的小商贩时不时弄出点响声外,村子四周仍“蛰伏”在夜色之中。

  何秀花今年46岁,是武山县洛门镇东街村村民。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东街村时,街道两边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已经锻炼回来的何秀花上身着一件短袖T恤,头发梢有些湿漉漉的,正站在一间手工花卷铺门前排队买早点。

  来到她家,十几平方米的客厅,墙面或柜子间格平台上,各类荣誉证书和奖章随处可见。从柜子最上端取下的一摞子献血证摆在茶几上,红彤彤地铺了一大片,看得出,有的颜色鲜艳是新证,有的皮面略有破损已有些年头。

  何秀花说,2006年的一天,在兰州打工的她路过南关什字附近时,看到一辆无偿献血车停在路口。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在老家曾经听过有人因生活困难卖过血,至于无偿献血是怎么一回事,她当时一窍不通,遂上车询问。当被告知无偿献血不但不会伤害自己身体,还会帮助别人时,她当即献了200毫升。

  那天,是她第一次献血,从此,她踏上了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的公益之路。

  之后时间不长,何秀花又去了北京打工,其间,她曾多次走进献血车,无偿献血数十次。从2006年至2019年,兰州、北京、陇西、天水等地均留下过她无偿献血的身影,累计献血86次,总献血量2万余毫升。按她60多公斤体重体内血液总量衡量,她的献血总量是她体内总血量的5倍。

  记者将眼前数十本献血证从头至尾翻看了一遍,从2006年到2019年7月28日,每一本都清清楚楚标注着献血日期和献血量。何秀花说,连续13年无偿献血,目前能看见的就是换回了这么一摞子献血证,但献出的血具体救了多少人,这个无形的价值虽说看不见、摸不着,却是她最看重的,觉得付出再多都值。

  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一生能为社会做点事,才不算白活。”何秀花说。

  2007年,刚到北京打工的何秀花,不知道献血车在什么地方。那年一个假日趁着休息,她早上一起床随便吃了口早餐就去找献血车。当天,她在北京肿瘤医院、王府井、广安门等地转悠了一圈,直到下午5点多也没有找到,刚想往回折返时,碰巧遇见一名河北的大姐也要去献血,便结伴同行,最终赶在献血站下班前献了血。

  有一次到了献血的日子,何秀花正好在老家,由于洛门镇没有献血车,她便专门坐车赶到武山县城。没承想,她去的那天是周五,而献血车每周四停在宁远大道附近采血,她只好返回。第二周周四再去时,献血车因故没有来,她再次无功而返。到了第三周,她仍然去了,没承想献血车去了一家单位采血,她又一次扑了空。到了第四周去,才“得偿所愿”。

  眼前的何秀花个头偏矮,快人快语。用她的话说,她不敢说自己有多伟大,但善良是她的本分,无偿献血是一种爱别人、爱社会的无私表现,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体会“献血无损健康,只需小小勇气”的真实。因为真实,所以奉献;因为奉献,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在整个献血的过程中,许多献血人的脸上始终挂着光荣与自豪的微笑。说起无偿献血,何秀花感受颇多。

  “献血是光荣的,同时也是一个平凡人能为社会做出的小贡献,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坚持下去。”何秀花说。

  社会认可就“很快乐” 奉献公益义无反顾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一天,北京图书大厦前排起为灾区伤员无偿献血的长队,何秀花也加入其中。好不容易到她跟前时,才得知只需要A型血,而她是B型血,这让她很失落。从那以后,何秀花就想着不但要做一名无偿献血者,还要做一名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志愿者,义务宣传献血知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

  此后在北京打工期间,每逢周日上街,她经常会加入到街头爱心献血屋和流动采血车志愿者行列四下忙碌,或发放宣传资料,或为无偿献血者递水、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她和所有志愿者一道,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2015年,何秀花回到天水后,在她的宣传带动下,由她组建的武山县无偿献血志愿者小分队宣告成立,包括她的丈夫、儿子、两个妹妹、侄子在内的100多名亲友都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影响力越来越大。

  何秀花告诉记者,她还于2011年完成了骨髓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存入中华骨髓库。2017年,她又成为省人民医院器官捐献登记者。

  今年年初,省红十字会对2018年度该会工作突出的志愿者进行通报表彰,授予何秀花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称号。除此之外,2012—2013年,她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级等,另有市县级荣誉若干。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何秀花觉得不管获不获奖,只要能帮助到更多的人,让社会认可,她就很开心。她说,公益坚持要做,但自己的小日子也还要往前过。过几天,她将再次踏上去北京打工的路,挣钱养家的同时,会将无偿献血义无反顾地做下去。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