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废旧窑洞来养牛!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探索红牛养殖新模式

 2019/09/05/ 17:42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薛砚

  新甘肃客户端崇信9月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看到成群的平凉红牛在一孔孔干净整洁的窑洞前悠然闲逛,黄土窑洞、健硕红牛和绿色乡村构成了一副生态和谐的美丽乡土画卷。

平凉红牛在窑洞前悠然闲逛。

  今年以来,崇信县考虑到县内废旧窑洞多的实际,坚持就地取材,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总结群众窑洞养牛经验,决定建设5条千头窑洞养牛示范带,目前已经建成2条。锦屏镇平头沟村是姚洼——平头沟窑洞养牛示范带的一个节点

  据了解,窑洞养牛具有冬暖夏凉、卫生环保的优势。通过这种饲养方式,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促进了资源循环利用,也有效减少各类病害,进一步提高了肉牛的品质。另外,废旧窑洞普遍远离群众居住区,有效实现人畜分离,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窑洞养牛具有冬暖夏凉、卫生环保的优势。

  为此,锦屏镇平头沟村按照贫困户每改造1孔窑洞补助1万元、非贫困户每改造1孔窑洞补助 5000元的标准,扶持群众维修改造窑洞230孔。同时,按照“四区分离”要求,建成了防疫室、消毒室、堆粪场、草料场等配套设施,制定了窑洞养牛技术规程,全面落实饲喂、防疫、粪污处理等措施,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养殖。

  平头沟村按照“四区分离”要求,建成了防疫室、消毒室、堆粪场、草料场等配套设施。

按照县里要求,平头沟村进一步建立完善养殖防疫制度。

  该村依托平头沟红牛产业合作社,探索推行了企投户繁、大户养殖、群众自养等方式,大力推动窑洞养牛,其中企业养牛100头,大户养殖300头,合作社带动农户和贫困户养殖380 头。目前,全村扶持发展养殖红牛780头,预计年出栏350头,可创收420万元,昔日的废旧窑洞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平头沟村还努力打造集古村落保护、窑洞养牛、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农旅景点。

  不仅如此,该村坚持将脱贫产业与乡村旅游同规划、同推进。以进村道路为界,一侧搞养殖,一侧搞旅游。修缮了百年老宅,搭建了草亭木屋,修建了石碾磨子和步行栈道,打造了以牛文化为主题的“农耕部落”旅游景点,全方位保留乡村传统风貌和乡土气息。全村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2万株、花卉16亩,优化了生态环境。在这里,游客不但可以欣赏山水风光,还可以割草喂牛,体验农耕乐趣,感受乡村之美。

  图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