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人民赋予的使命——甘肃省市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实践扫描

 2019/09/05/ 2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必将服务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不变的初心、永恒的使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自《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颁布以来,甘肃各地持续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基层人大代表从“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转变,人大代表的履职责任感不断增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明显提高。近期,本网记者跟随采访团围绕市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实践进行了深入采访。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让嘉峪关市五一社区居民冯艳没想到的是,2016年10月,在她快60岁时,当选为嘉峪关市第十届人大代表。“终于,可以有正式身份,给咱老百姓代言了!”她说。

  五一社区1800户居民热水停供,加快社区日间照料运行机制,斑马线建立电子眼,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联动……这些无不牵挂在冯艳心中,两年多的时间里,她提出并落实的基层问题有近百件,仅围绕社区居民生活、物业问题、婚姻家庭、居家养老等问题,冯艳提出了30余条建议。

  像冯艳这样的基层人大代表,在甘肃还有很多。他们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

  张掖市高台县被列为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县,在黑河南北以杨树、沙枣、柽柳为主的基干防护林带有140公里,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南北基干防护林带部分地段林地无法灌水的问题日益突出,林地逐步退化枯死,直接威胁生态安全。

  此事经人大代表反映后,高台县林草局与水务部门积极协调按照“增加乔木公益林生态配水定额,利用农业灌溉余水调剂灌溉灌木公益林,实现公益林适度灌溉”的方法,积极组织协调各村社干部及护林员,积极组织机械、人力在林区内挖沟、打坝、引水,使林区灌溉面积最大化。

  高台县林草局副局长万荣介绍,今年高台县林草局在2019年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项目中利用部分国有资金用于公益林区域水利设施建设,共修建分水闸15座,拦水坝2座,过路桥涵1座,引水渠3.65公里,能有效缓解部分防护林和公益林无法灌水,林分退化的状况。

  42岁的永昌县新城子镇通信堡村村民李胜高,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金昌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李胜高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永昌县永禾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的作用就是听民声、察民情、汇民志和解民忧。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想取信于民,必须让农民真正地富起来。”李胜高说。

  作为合作社负责人,李胜高积极联系研究所与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连片种植茼蒿、香菜、萝卜、油白菜等制种蔬菜和波斯菊、矢车菊、虞美人等食药花卉2100多亩。收成后,由青岛胶研种苗研究所负责收购制种蔬菜种子,由猛马公司负责收购制种花卉种子,平均每亩纯利润能达到七八百元。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创新代表履职方式

  8月16日,金昌市金川区滨河路街道龙泉里社区、宁远堡镇,永昌县河西堡镇、东寨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同一天都在组织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乡村环境治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等,四个“代表之家”组织的活动别开生面各有特色。

  “以前,我们反映问题给人大代表,不知道去哪里找。自从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方便了社区居民,我们有什么诉求就能找到地方了。小区里的门球场就是去‘人大代表之家’反映后,辖区代表帮我们建的。”金川区滨河路街道居民柴占福告诉记者。

  如今,在金昌县区人大和各乡镇、街道社区、部分企业都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共37个,特别是根据金川集团公司各级代表多又分散的实际,实现了有代表的地方就有“家”,为全市132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搭建了工作平台,创新性建起了第一个企业“人大代表之家”。

  和金昌“人大代表之家”不同的是。嘉峪关市建起了“人大代表工作站”,据人大代表张宁宁介绍,目前工作站有两种接待选民的方式,一种方式是每月一日的固定接待,另外一种是随时接待。尽管当天不是固定接待日,但她是社区工作人员,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可随时接待到访选民。

  在嘉峪关大众社区,记者注意到“人大代表工作站”公示栏里,不仅张贴着相关单位的答复文件,还有问题处理的最新进展情况。“针对居民反映关于大众小区38栋、39栋居民楼露天楼梯居民外出不方便的问题,人大代表及时上报,并再次公示市房管局文件,与市房管局沟通协调争取将其纳入旧房扩改翻的范围,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站在公示栏前,选民张阿姨感慨地说:“人大代表工作站就在我家楼下,人大代表就在我身边,有什么急事难事烦心事,到站里找代表反映很方便、很管用。”

  在嘉峪关市,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人大代表工作站”积极发挥接待联系选民、走访视察调研、意见建议收集、化解群众矛盾的作用,代表们采取“在站坐诊”、上门走访、“外出巡诊”、联系卡沟通、“电话急诊”等方式密切联系选民,关心民生冷暖。

  高质量立法 提升城市“软实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座城市的文明和进步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肃南县地处祁连山中段,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为做好肃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4年修订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草原条例》,更加突出草原环境保护主题,健全完善了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切实强化了对采集重点保护草原野生植物、污染草原环境、代放县外牲畜等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对肃南草原环境的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承接好地方立法权,2017年,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首部地方立法的基础性、程序性法规《张掖市立法条例》,并在此基础上配套制定了10项地方立法制度,形成较为全面完整的立法制度体系,使各项立法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城市文明的塑造和“软实力”的提升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更需要纳入法制化轨道,立良法才能谋善治。

  自2015年末被授予地方立法权以来,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相关立法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历经两年,4月18日,嘉峪关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实施。作为嘉峪关市首部实体法,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在起草、修订、审议过程中广泛征求、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对条例草案反复修改。同时,借鉴外地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立法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创设了一些新的制度措施。《条例》的实施起到了强力震慑和警示作用,得到了社会认同和群众认可。

  近年来,全省各市州还相继制定出台了一批切口小、富有当地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嘉峪关先后起草了《嘉峪关市养犬管理条例》,审议了《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草案)》,启动了《嘉峪关市物业管理条例》调研论证工作,在完善依法治市、加强地方立法中持续发力。张掖市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为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