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各级各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达106家

 2019/09/06/ 0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9月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记者今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9月3日至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主办的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举办,甘肃、河北、湖南、贵州、西藏五省区做了非遗助力扶贫工作汇报。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在培训班上介绍了我省非遗扶贫工作情况。近年来,我省通过各种途径建设各级各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6家,吸纳就业47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1户、2246人。同时,近两年来我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累计组织培训381期,培训人数973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受训2980人次。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国“非遗+扶贫”10个重点支持地区。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于2018年设立了两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目前,临夏砖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采取“公司+人员培训+技术授权+派发订单+连锁工坊+家庭作业”等模式,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首期培训60人,建立连锁工坊3家;选派11名砖雕技师(7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临夏砖雕高级研修班,这些人已经逐步实现稳定就业与脱贫。

  目前,我省已有4所高校参与非遗研培工作,1所高职院校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开展教学。近3年来,各高校共举办研培20期,培训学员728名,其中50%以上的学员来自“两州一县”等贫困地区。如西北民大举办的唐卡培训,有94位学员,大部分来自甘南藏族自治州;举办的古建筑修复、木雕等培训班,共有74位学员,大部分来自临夏州;专门举办了2期临夏砖雕培训班,有82人参加培训。兰州交通大学专门举办了“丝绸之路染缬临夏对口扶贫培训班”,共培训贫困地区人员40人。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2018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学生221人,其中“两州一县”学生51人。同时,我省还充分用好文旅部搭建展销平台,目前已有7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145款、500多件产品进入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展示展销,并有69家非遗扶贫工坊的产品上线销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