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从"被褥、脸盆、暖壶"到"手机、电脑、平衡车" 大学新生行囊中的三大件折射时代变迁

 2019/09/06/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蔚霞

从“被褥、脸盆、暖壶”到“手机、电脑、平衡车”

大学新生行囊中的三大件折射时代变迁

  儿子考上南京邮电大学,45岁的段女士兴冲冲地准备给儿子购置生活用品,被半大小子一句话堵了回来:基本用品学校都配齐了,不用大包小包带很多东西。段女士很感慨,上世纪90年代初,她和爸爸带着被褥、脸盆、暖壶,提着沉重的行李,从老家来到兰州上学,毕业后落户兰州,一晃近30年。现在,儿子从兰州到南京,三大件已经从“被褥、脸盆、暖壶”换到“手机、电脑、平衡车”,行李越来越小,装备越来越好。从生活必需品到时尚消费品,新中国成立70年间,大学生入学装备发生的巨大变化,折射着时代的变迁。

  回忆

  一家三代不同的入学记忆

  1990年,小段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省城。因为是第一次出远门,爸爸专门来送她。临行时花70元买了个“皮箱”,小段说,叫皮箱,其实并不是真皮的,就是人造革,但能上锁,觉得好高级、很奢侈,也因此兴奋了好久。

  小段的爸爸回忆说,1977年,他来兰州上学时只带了一个藤条箱,里面装着几件从高中就一直穿着的旧衣服。床上铺的还是草垫子。段爸爸说,上世纪70年代,社会经济水平不高,大学生入学行囊以生活必需品为主。“衣服、被褥、饭碗”或“脸盆、暖壶、搪瓷缸”,都是常见的开学“三大件”。

  到了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市场经济的繁荣,大学生的入学配置也有了新变化。条件好的家庭都会给孩子买个“皮箱”。因为当时学校的住宿条件差,一个宿舍十个人,没有可以上锁的柜子,“皮箱”里可以放现金、粮票等贵重物品。

  30年弹指而过,又是一代人茁壮成长,小段成了段女士,段爸爸成了段爷爷。他们讲述曾经的入学经历,段女士的儿子一笑而过。对于他们这样的00后来说,现在的“三大件”已超越基本生活需要,转为市场消费潮流的风向标。

  变化

  行李越来越小 装备越来越好

  生活必需品越来越少,个性化用品越来越多。段爸爸回忆,上世纪70年代,新生报到很多人都提着网兜,里面装着脸盆、毛巾,穿着也都差不多。

  对于不少“80后”大学生来说,手机、电脑、MP3是最常见的“三大件”。2006年上大一的杨文记得上大学时爸爸给她买了台西门子手机,只能发短信和打电话,仅有的游戏是贪吃蛇和俄罗斯方块。

  对于不少2019年入学的新生来说,“空手到”和“开学寄”已成为开学季的打开方式。一方面是发达的网购、物流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学校的管理不断升级,为学生提供了统一的基本生活用品。

  段女士最终给今年入学的儿子仅准备了一个行李箱,装着新买的床单被套、应季衣物、电脑、护肤品。平衡车是直接从拼多多下单寄到学校的。

  “别看行李越来越小,花销可不少。”段女士粗略算了下,为儿子配齐手机、电脑、平衡车,随便过万。

  分析

  经济腾飞 社会变迁

  “从大学生的行囊中,可以透视经济腾飞、社会转型的诸多变化。”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存刚是山西人,1983年考入山西大学时,他的行李是被褥卷、木头箱子和一些外语资料。

  从山西大学毕业后,张存刚考到兰州读研,最终留在兰州成为大学教授。20多年的大学老师生涯,可以说见证了各个阶段大学生的“三大件”。他说,从大学生入学“三大件”的变化,可以看出我国社会发展的显著变化,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家长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投资也越来越多。

  “现在大学生的基本生活用品学校都配齐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课桌和柜子。”张存刚说,现在的大学生也需要脸盆和暖壶,都是在报到时一站式买齐,不像以前,大老远从家里带来。这些改变其实都是由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决定的。以前也不是买不上,主要还是没钱。

  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都很低,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70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就达到28228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近60倍。所以现在的大学校园里,同学们的生活“装备”可谓是应有尽有。

  数据

  平衡车成最受欢迎的代步工具

  拼多多数据显示,8月26日至8月31日开学季期间,兰州学生在拼多多平台上购买的笔记本、钢笔、墨水、三角尺套装、涂改带等学习工具销量环比增长180%,正姿钢笔尤受低年级学生欢迎。开学前两周,收货地为兰州的儿童智能手表环比增长幅度高达290%。对互联网原生代来说,除了能同步英语、数学等多科教材知识点的智能学习机,可以海量下载中外经典阅读材料的kindle销量也在大幅增加。与此相应成趣,缓解眼睛疲劳的眼部按摩仪环比增长245%。

  对大学生来说,平衡车成为开学最受欢迎的代步工具。随着华为、荣耀、小米等国产品牌兴起,国产手机在拼多多上销量暴涨,兰州大学生在拼多多上选购国产手机的比例超过70%,价格多在2000元左右,少部分兰州学生也选购了拼多多一直在高额补贴的新款iPhone。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