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喜迎第三十五个教师节 身边的好老师先进事迹展

 2019/09/06/ 09:07 来源:兰州日报

潜心教书 静心育人 做最美丽的园丁

——喜迎第三十五个教师节 身边的好老师先进事迹展

谈放在课余辅导学生学习

宋东荣在三尺讲台上一丝不苟

赵娟老师与演出学生合影

牟先涛现场指导篮球训练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立德树人,为人师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值此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通过不同途径宣传最美学校最美教育、最美老师最美团队,今天刊发4位优秀教师的事迹,以飨读者。

  谈放——

  语文课堂放飞心灵的地方

  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从教17年,每当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兰州11中语文教师谈放的“激情模式”就会自动开启,那是一种早已融入血液、浸透基因的投入,是因为热爱才能迸发的能量。

  他每节课的设计都是那么精心、精巧、精致,常常把学生置于开放、多元的学习环境中。在他的语文课上,你会发现每个学生的思维都是那么活跃,参与的热情都是那么高涨,语言表达都是那样清晰流利。很多家长都是慕名要把孩子放在谈老师的班上。

  “我们每天都在迫切等待着听谈老师的语文课”“谈老师的语文课总会让你感受到那种激情、那种生动、那种让人上瘾的感觉”“听了谈老师的课你才发觉语文是一门多么有意思的课程”“能听一节谈老师的语文课,能成为他的弟子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这些都是他教过的学生对他的评价。是啊,在学生们的眼中,他既是导师,又是慈父,他就是用这种独特而富有感染力的授课方式浸透着学生的心田。

  “我要做一个努力的老师”“我要努力做一个称职的老师”。这是经常挂在谈放嘴边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每学期大量订阅教育教学杂志,随时了解教育改革的新动向,捕捉教学发展的新信息,掌握教学课改的新方法,教学新秀、技术标兵、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肯定和褒奖。

  牟先涛——

  踏实勤劳塑造精彩体育人生

  牟先涛,兰州市城关区五泉小学教师,自从教以来,始终坚持在体育教学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信条为他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乐奉献,爱洒操场。19年来,他致力于体育教学的研究和思考,用爱赢得了学生的尊重,让学生在体育课中收获成功与自信。在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中,通过篮球大课间、篮球校本课程等途径、渠道推动学校篮球运动的开展,用爱和行动推动校园阳光体育的健康发展。

  细耕耘,不畏艰辛。他所负责的校田径队和篮球队的训练,无论寒暑,利用早晚课余时间,不遗余力地坚持开展课余训练,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宽严相济,科学训练,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勤钻研,育才有方。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始终牢记“不会教研的教师不是好教师,没有教研的教学不是高质量的教学。”在工作中他不断反思、总结,近四十篇论文发表在《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等国家级和省级报刊上,多项省、市级规划课题立项并结题。

  乐助人,共同提高。“体育人就该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乐于助人的真实写照,对待新教师,他出谋划策、悉心培养,在他的指导下,年青教师快速成长,多次在区、市体育教师基本功及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

  宋东荣——

  关爱为桨驶向教育的彼岸

  从第一天踏上讲台起,榆中县恩玲中学的宋东荣老师就立志把毕生心血无私奉献给所有学生。从教14年,带班14载,在班主任生涯中,倾注了满腔爱心。他平等对待,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

  每天早上六点多,当许多人还在酣睡之时,他已经急匆匆赶往学校,陪学生早读;为做好夜自习辅导,他经常在办公室边吃方便面边备课;在学生午休、晚饭后、周六、周日等时间段内,他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辅导作业,谈心了解情况,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对每一节课,他都力求让学生满意。征求学生意见,不断反思,虚心请教同事,逐步提高和完善教学方法。在他的课堂上,数学不再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而是一盏指引学生前行的“明灯”。

  他深爱着自己的学生。时时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嘘寒问暖,对农村来的寄宿生更是关爱有加。有一位来自农村的学生,为了省钱,从不吃正餐,只吃从家里带来的锅盔。有时锅盔吃完了,就吃一包方便面。宋老师带头组织师生捐款,在那位同学心中留下了温暖的爱。还有一位同学,得了疝气,疼的在床上打滚,需要立即做手术,他便签字,手术顺利进行。类似的事例在他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很多……

  十几年的教学历程,他没有丝毫懈怠,在三尺讲台展示教师风采,用半支粉笔书写奋斗年华,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始终勤奋耕耘。

  赵娟——

  传道授业以严爱书写人生

  赵娟,皋兰县第三中学英语教师,21年来,她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传道授业,默默奉献。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一名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教师。教学中大胆创新,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她先后获得市县级教育部门“优秀教师”“教学新秀”“课改标兵”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兰州市中小学市级骨干教师”。曾荣获中考教学成绩一等奖。参评公开课被评为”兰州市优秀公开课”。多次获得“皋兰县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胜奖”及市县级“优秀辅导奖”等荣誉称号。

  在21年教学生涯中,赵娟担任英语教学并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她以“严格要求、严中有爱”作为座右铭。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着班上的学生。在她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栋梁之材,都能雕琢成一块玲珑剔透的美玉,她认为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都值得去欣赏,她用真诚去打动他们,让学生如沐春风,茁壮成长。

  二十载春秋,赵娟立足三尺讲台,初心不改,丹心育得桃李满天下;二十年风雨,她坚守教学一线,无私奉献,爱心铺就学子成才路。她专注于教育事业,用粉笔书写着无悔的人生,以严爱之心关爱着每一个学生,以谦逊姿态诠释着当代优秀教师的品格和风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