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贡元巷:青砖古院“书卷气” 隐身闹市几人知

 2019/09/06/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刘琼 裴强 实习生 乔家园

【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

贡元巷: 青砖古院“书卷气” 隐身闹市几人知

编者按

  一座城市的记忆和故事,总是隐藏在一条条老街巷中。特色老街巷不仅仅是一条街道,更是一本散发着书香气的线装史册。

  作为一座有着两千二百多年建城史的城市,兰州在漫长的时期内,曾有着诸多纵横交错的特色街巷。穿行在兰州的街巷中,两千多年的历史遗痕镌刻在城市不老的容颜上,加之众多饶有趣味的街巷名称,更是这座城市最有意义的标识之一。

  虽然城市快速发展的当下,许多老街已经失去了昔日的光彩,但因承载着温润的记忆,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显得特立独行,亲切可触,成为人们眼中一道道独特的风景。今起,本报将推出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系列报道,邀您一起,触摸老街巷中的兰州历史。

  这里曾是清乾隆年间的兰州府贡院、诞生了甘肃初级师范学堂,也是兰州原有四大书院——求古书院的“藏身之所”。在史料记载中,这里是老兰州最具书香气的地标,而在现代城市建设中,这里又是藏身于繁华商圈之内的一处静谧之所。这里是贡元巷,一条写满了历史的兰州特色老街巷。

  如今,与其毗邻的武都路、张掖路、静宁路均已是一片繁华的现代都市景象。而贡元巷则仍以最质朴的面容,静静地承载着老兰州的乡愁。近日,记者来到贡元巷,听老居民讲述贡元巷的故事,近距离触摸这条老街巷的历史。

  名噪一时的兰州老街巷

  贡元巷位于兰州内城,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街巷。北起张掖路、南抵庆阳路,西临中央广场,中间被武都路分割成南北两段。由于盘踞古城中心位置,这里自古就是黄金地段。又因为其夺目的历史,让贡元巷自然而然地成了不少老居民的骄傲。

兰州原有四大书院——求古书院

  据记者了解,早在清乾隆年间,贡元巷就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坐落于巷内的贡院,曾是主持兰州府六属生员参加科考、岁考的场所。贡元(院)巷一名,也由此而来。“后来,求古书院、甘肃初级师范学堂、甘肃通志馆、乐善书局都曾相继入驻这里。而除了贡院,巷子里还有陕西会馆等建筑,红火得很。”兰州著名史志专家邓明说,很长一段时间,贡元巷都是城区繁华所在。

  但就是这样一条繁华的巷子,在历史上也曾遭受过重创。抗战时期,日机空袭兰州,贡元巷一带被炸得满目焦土,街巷几乎不能行人,原兰州府贡院也因此被毁。直至2006年,在政府主导下,才得以复建。

  如今,原址重修的贡院(求古书院)依然还在,与巷道内遮阴蔽日的古树、斑驳的老旧建筑一起,诉说着属于它的辉煌历史。而众多教育机构在这里一字排开,也让贡元巷自古以来的“书卷气”得以传承。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