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甘肃赛区)主题演讲大赛的通知

 2019/09/06/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甘肃赛区)主题演讲大赛的通知

  为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积极引导高校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国防事业,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巩固前两届大学生主题演讲活动成果,《甘肃省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五部门联合举办第三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甘肃赛区)主题演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讲主题

  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

  二、主办、承办单位

  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

  三、演讲内容

  1.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讲述当代大学生对英雄的理解感悟和传承,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

  2.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宣扬情系国防和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

  3.国防系你我,家国不可分,阐述没有国就没有家,建设强大国防的时代意义,表达珍惜和平环境,努力求知向学,增强本领素质,时刻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准备。

  4.结合大学生参军入伍,谈对立志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在军营砺炼成长的理解和感受。

  5.结合大学生军训,谈收获感受,表达自觉增强军事素质,用行动点燃强军报国的梦想追求。

  6.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抒发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7.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兴起,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分享如何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以及对敌对势力进行的“文化入侵、颜色革命、和平演变”等一系列意识形态斗争的认识。

  8.“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的其他创新题材。

  四、参赛人员及形式

  全省高校在读全日制专科(高职)、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均可参加。

  除传统的个人演讲之外,亦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可采用老师讲课模式等创新模式进行演讲;演讲过程中可采取PPT、H5等多媒体形式。

  五、赛程安排

  1.初赛:2019年9月16日前,各高校辅导老师与选手登录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国防教育在线”或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官方网站(http://yjds.gfjyzx.com)进行报名登记。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完成初赛,选拔推荐3名(组)选手参加全省复赛,并将相关资料报送至西北师范大学。

  2.复赛:2019年9月17日至9月25日,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委通过审看选手视频,选拔各高校优秀选手参加甘肃赛区决赛。

  3.决赛:2019年9月27日下午,晋级决赛的选手由相关高校统一带队在西北师范大学报到。9月28日,在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发展中心进行决赛。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个人奖、优秀组织奖。个人奖设一等奖2名(组),二等奖4名(组),三等奖6名(组),优秀奖若干名(组)。优秀组织奖5个。主办方为获得个人奖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奖牌。

  决赛成绩前5名(组)的选手将代表我省参加10月在重庆举办的第三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西部赛区)主题演讲大赛的选拔。

  六、相关要求

  1.各单位、各高校要把此次活动作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举措,广泛宣传和动员学生参与,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遴选、优中选优的方式,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比赛。

  2.各单位、各高校在组织活动时要对演讲内容严格把关,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要引导参赛选手紧密联系个人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言之有物、以情感人,增强演讲效果。

  3.复赛选手录制视频资料格式为MP4(分辨率:1920×1080、帧速率≥25fps、采样率:48KHz、声道:立体声2声道、做混音处理、时长:演讲视频不超过6分钟、选手自我展现VCR短片不超过1分钟),刻录为DVD光盘,命名为“第三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甘肃赛区)复赛视频(单位,姓名)”。复赛选手登记表照片格式为.jpg(小二寸、宽300-400像素,高400-540像素)。

  4.各单位、各高校于9月17日前将DVD光盘(内容:演讲视频、选手自我展现VCR短片、演讲稿、复赛人员登记表、复赛选手登记表照片、复赛人员汇总表)、复赛人员政审资料、复赛人员登记表(纸质版)和复赛人员汇总表(纸质版)统一报送至西北师范大学。

  通讯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发展中心216室

  邮政编码:730070

  电 话:0931-7971415(办)15294139098(手机)

  电子邮箱:516139054@qq.com  QQ:516139054

  联系人:刘伟国

  5.决赛期间,主办方统一为兰外参赛选手提供食宿,为兰内参赛选手提供用餐。

  6.我省选手经过西部赛区选拔后,如入围第三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网络大赛),各单位、各高校要广泛发动社会人士、在校学生对选手进行投票,参加网络投票人数占本校学生比例不低于50%。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