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故事】园林家苑缀金城,兰州那些曾经雅致的私邸花园

 2019/09/06/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文元

园林家苑缀金城,兰州那些曾经雅致的私邸花园

  讲述人:杨楠 收藏家,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私家花园是个很有故事的地方!那些故事,或为才子佳人,或为壮士英雄,或为文人骚客,一处处私家花园留下了一段段令人回味的故事。

  以前,兰州私家花园不少,留下了不少文人墨客的故事。

 

昔日兰州八景之一——莲池夜月

倚兰别墅,兰州中西合璧的私家花园

  凝熙园兰州历史最久的私家花园

  私家花园,常常和名人相关联。那些依附于名人,发生在私家花园的故事,往往是最为精彩的。自古以来,兰州走出了无数名人。他们或为名将,或为名臣,或为理学大家,在历史上留下了浓浓的一笔。

  名人可以说是一个地方文化最深的根,也是一个地方引以为豪的底蕴。能不能出名人,走出了多少名人,直接衡量着一个地方的文教,考量一个地方的民风,度量一个地方的教育水准。兰州作为丝路重镇,在黄河穿城而过的独特地理生态的浇灌下,丝绸之路横贯境内,在东西南北文化的交融下,兰州走出了不少文化名人,为兰州本土特色文化增加了一个个非常抢眼的亮点。

  兰州私家花园的历史,似乎要从明代说起。如今人们能看到的遗址,修建花园的记述,首数明肃王朱楧。朱楧系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四子,善于骑射,有勇有谋,深得明太祖赏识,呼之为秀才,并赐给宋本《淳化阁帖》、龙胆壶、风喙卮三宝。1399年,肃王朱楧迁到兰州。

  此后,他利用掌握的财力物力,在兰州大兴土木,维修城池,兴建庙宇,整修园林,奠定了兰州城市发展的路径。特别是,在靠近黄河边的地方,修建了规模巨大的肃王府。肃王府大致范围是北到黄河,东到东城壕,西到通渭路,南至张掖路。主体建筑有承运殿、存心殿、东西王宫等。据记载,在王宫的东北面为花园,统称为凝熙园。

  凝熙园占地很大,凝熙园俗名山子石,方广里许,园中蓄水成湖,垒石堆山,兰州方言中称假山为山子,因而这一带也成了山子石。这里不仅有石山,而且还修建了雷祖殿、玉皇阁、斗母宫、栖云桥等建筑。尤其在园中部,用破山石堆砌的假山,看上去玲珑剔透,民间俗称山子石,后讹为山字石。山下有地洞,幽邃曲折,传说可通金天观、莲荡池。

  兰州一个古老的地名——山字石也因此而来。算起来,明肃王府花园,应该是兰州历史最久的私家花园了。

  王氏园林,谭嗣同曾游览过

  以前,民间达官贵人的私邸,大多都有花园。或者说,通过花园小径,将宅邸的不同院落连接在一起。可以说,私人花园,也往往和名人故居同为一体。兰州曾经有不少的名人故居,留下了不少名人传奇。

  在省政府边的黄家园,这里因为明代探花黄谏曾经居住而闻名。在千年科举历史中,兰州科举名次最高的就是黄谏。此外,还有位于柏道路的任家花园,曹蓉江的若园,徐兆茎的鹤龄山庄等私家花园也很有名。

  兰州南郊,有个王氏园林。清末时,维新志士谭嗣同曾经到这里游玩过,还写下了《兰州王氏园林》一诗,这个地方种有松树,引入渠水,架设两座木桥。谭嗣同游览后,写道: “幽居远城市,秋色满南郊。野水双桥合,斜阳一塔高。天教松自额,人以隐为豪。为睹无怀象,若吟深悔劳。”

  谭嗣同是为革新变法牺牲的志士,戊戌变法失败后被清廷杀害。他的父亲谭继洵曾任甘肃按察使、布政使等职,是晚清重吏。因而,谭嗣同曾多次到甘肃,生活了6年时间。

  城关区兰林路的魏园也很有意思。清代,这里即为私园,民国以来为魏正卿所有,故称魏园。人们回忆,这个私园内,收拾得比较好,园内种植果树蔬菜、牡丹花卉,灌溉溥惠渠水。渠边植十来株箭杆杨,掩映东北部园墙,园内花木繁盛,深不可测,园西部为一座青砖四合院。

  清末至民国,兰州有私家花园20多处,大多分布在兰州城西、南、东郊外。在人们的记述中,东稍门一公里处有宁若庄园,红泥沟口有鸿泥园,上西园有半亩园,这些私园利用山泉、梨园造园,各具特色。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著名共产党人宣侠父在兰州活动时,还曾到红泥沟游玩,留下了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

  从曹家花园到秦园

  大凡拥有私家花园的人士,身份都不低。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封建社会,私家花园,也往往和读书人的功名相关联,这似乎印证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在另一方面,兰州的私家花园,同东南沿海地区的私家花园还是有所不同的。同江浙地区的私家花园相比,兰州的私家花园不仅种植常见的牡丹、芍药、大丽花等花卉,还种植有梨树、桃树等果树,也种植各种蔬菜,有些人家的私家花园还有温室,配置花木,逢年过节时销售。

  在城关区小稍门外,有一私家花园,规模颇大,占地万余平方米,种植着百余株梨树、苹果树,还栽植杨树、柳树,培育着牡丹、芍药、连翘、迎春花等花卉,自然也种植蔬菜,引五泉山泉水灌溉,颇有陶渊明笔下的田园风光。

  这就是曹家花园。清道光年间,兰州翰林曹炯,修建了一座花园,民间故称曹家花园。民国初年,为会宁进士秦望澜购置,改为顾园,俗称秦园。1950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将其购买,改建为甘肃省第一保育院。

  曹家花园留给人们的影响颇为深刻,至今还不时能听见关于曹家花园的话题。曹家花园内,不仅种植花木,还建有镜泉楼、瑞杏轩、养花莳、竹之斋等建筑物。花园南部,随意布置石头,五泉山溪水穿流其间,淙淙而响,别有情趣。溪边有花神庙十来间,塑二十四位花神,予以祭祀。秦望澜撰联曰: “园环绿水足豁襟怀,试观烟树葱茏,最好是壹咏壹觞、半耕半读;地近兰山自饶风趣,几费心思补缀,才赢得种瓜种豆、看草看花。”这副对联生动地体现了这位进士经营顾园的心情。

  兰州的梨园也不少。梨花是兰州春天的一道美丽风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兰州城区没有大规模扩张时,人们在今天城区的许多地方都能够看到美丽的梨花。据史料记载,从明代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兰州的龙尾山麓和西南郊外,有多处规模庞大的梨园。其中最大的一个梨园西起上下沟,东至颜家沟一带,是梨树最为集中的地方。在上下沟(新桥小学到上沟小学一带)、酒仙殿、文昌宫、三皇殿、张仙祠、老祖殿、北斗宫等地方的梨花最为漂亮。

  各梨园也是人们赏花春游的好地方。每年4月中旬梨花盛开,形成兰州八景之一的“梨苑花光”景观。早在明代,兰州人就有倾城出动观赏梨花的习俗。彭泽所填散曲《沉醉东风》对这一习俗作了生动写照,他这样写道:“杨柳塘,淡淡风,梨花院,溶溶月。赏芳辰无酒还赊,绿柳青山四面遮。”

  新中国成立前,每年春季人们站在城墙上,举目四望就能看见许多的梨花。一团团的白色梨花,满眼如云似雪的白。这里宛如世外花海。梨枝疏影横斜,水流清浅,花开烂漫时,微风拂过,落英缤纷。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兰州城市规模逐渐扩大,昔日城墙周围的梨园、私家花园逐渐被高楼大厦所取代,兰州观赏梨花的地方也逐渐迁移到了远郊区,绝大部分私园逐渐改建为楼群,拓为马路。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