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点燃致富希望 ——金川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2019/09/06/ 18:0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日前,在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上,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作为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了金川集团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在帮扶工作中,金川集团公司具体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解决了哪些突出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2012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金川集团公司承担起国家级贫困地区定西市安定区和两个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甘南州、临夏州共18个贫困村、4018户贫困户、1.7万余人的扶贫任务。

  着眼于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金川集团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和特长,把培育富民产业、提升发展能力放在扶贫工作首位,累计出资8620.91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5项,用工业化理念、方式促进扶贫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为帮扶地区夯实了发展的坚实基础,消除了“输血式”“福利式”扶贫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麻沟村,是全省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由于高寒阴湿,人均不到一亩山地,依靠传统产业增收几乎无望,村民人均纯收入多年来一直徘徊在3000元左右。

  为了啃下这个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7月,金川公司派出工作队麻沟村帮扶,对全村的整体情况做了详细的摸底分析。同时,结合麻沟村的村情实际、自然条件和群众意愿,确定了种养结合的产业扶持计划,动员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中药材种植业,并组织成立了“麻沟村富民产业种养专业合作社”。

  这个合作社以资产为纽带,整合国家、地方、农户、公司的帮扶资金300多万元,折股量化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股份,一头联结包括麻沟村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社员农户,一头联结康美集团、中天药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和市场,通过集中养殖和分户养殖相结合的方式,把千家万户小生产集合成统一有序的大生产,最大限度地盘活了优势生产要素,探索出了“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保险”的产业发展模式。

  如今,这里存栏量300头牛规模的综合性养殖场和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中药材收购加工车间已经投入运营,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了5300元,产业扶贫的“麻沟模式”成为全省学习的典型经验。

  据金川集团帮扶办主任兰宏介绍,目前,公司在安定区、积石山县帮扶村实施的肉羊养殖产业项目已覆盖公司帮扶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8个、家庭标准羊舍686间,成立养殖合作社7家,肉羊存栏达到19000只,累计出栏21000只,销售收入达到1425万元,直接受益人群达到532户,每户每年仅在肉羊养殖上获得的收入就达7125元,占到了贫困户家庭总收入的45%以上。

  在大力扶持产业的同时,金川集团还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2017年以来出资154万元,整合地方培训资金35万元,利用自有培训资源在积石山县成立精准扶贫培训基地,重点开展劳务技能、农业技术、素质提升三大类培训,培训各类人员7259人次,提升了村民的发展能力。

  张辉兰是积石山县刘集乡刘集村村民,因为没有技术,前几年只能辗转新疆、内蒙古打短工。听说金川集团在村里组织养殖培训,她毅然回乡学习养羊,慢慢摸到了一些门道。张辉兰把玉米秸秆粉碎揉丝,再与其他饲草搭配,并加入麸皮、油渣等,羊不仅爱吃,长膘还快。为了保持羊圈清洁和粪便及时清运,她还引进制作了栅格式羊床,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户,依靠养羊,年收入超过4万元。

  点滴付出,换来丰硕收获。目前,金川集团曾经帮扶过的18个贫困村已有12个实现整村脱贫,公司连续5年获得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

  金川集团出资在积石山县修建的标准化养殖小区。

   金川集团公司驻村帮扶干部助村民运砖盖房。

  金川集团公司为村民引进种植的青储饲草玉米。

金川集团公司坚持每年在帮扶村开展技能培训及致富能手评先树优活动,激发脱贫斗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