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09/06/ 1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9月6日,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感恩奋进七十年 牢记嘱托再出发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临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回答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临夏州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励精图治,谱写了一曲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瘠走向繁荣的华彩乐章。在近40年的扶贫历程中,临夏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0多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绝对贫困的帽子即将摘掉,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3.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3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2%下降到8.97%,临夏市实现脱贫摘帽,18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

  1956年11月,临夏回族自治州正式成立。建州初期,全州人均收入仅有46元,到去年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834元和6817元。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与1956年相比,2018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255.35亿元、增长1038倍;大口径财政收入32.34亿元、增长534倍,农业总产值59.7亿元、增长95倍。建成了一大批交通、水利、生态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康临高速、临合高速、兰州至永靖一级公路相继通车,引黄济临工程建成通水,临大高速开工建设。同时,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事业不断发展进步,人均受教育年限从不到1年提高到8.1年,青壮年文盲率从90%下降到1.32%,办成了自治州历史上的第一所大学;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全省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临夏州坚持用党的旗帜团结、引领和凝聚各族群众,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活动,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植根在各族群众心中。2016年,临夏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临夏州有关领导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

12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记者仔细聆听发布内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