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留守儿童”登上高铁感受“中国速度”

 2019/09/06/ 2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强科 关杰
微信图片_20190906160036.jpg

陇西县仙源火车头希望小学留守儿童在宝兰高铁定西北车站的站台上参观复兴号列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强科 关杰

  “快看快看,动车来啦……”“白色的,老师说的复兴号是不是这个?”9月3日,在宝兰高铁定西北车站的站台上,望着缓缓驶来的复兴号动车组,一群小客人欢呼雀跃,你一言我一句地热烈讨论着。

  陪同在他们身边的车站工作人员,娓娓地讲着祖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变化和关于高铁的基本知识,并不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陇西县仙源火车头希望小学位于陇西县仙家门村,学校里的学生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其中很大一部分同学都没有走出过陇西县城,更没有见过高铁长什么样子。对于他们而言,想看看高铁长什么样子、体验一下老师所说的“高铁速度”成为了他们的梦想。

  偶然一次机会,学校老师说出了孩子们的梦想,为了圆孩子们小小梦想,兰铁集团陇西车务段精心组织,最终确定了9名小学生代表来到定西车站和定西北车站,亲身体验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的不同,领略中国高铁的风采。

  在车站站前广场、售票室、候车室、站台上,孩子们仔细观看安检查危、自动售票机售票,欢声笑语荡漾在候车厅、售票室。车站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悉心地陪同在他们身边,讲解着动车的内部装备和“秘密武器”、乘坐火车的安全常识,解答着他们七嘴八舌的提问和疑惑。

  在高铁列车安全停靠后,孩子们终于近距离感受到它的“气息”。“这就是咱们国家自主研发制造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它的速度可以达到350公里每小时,以后大家可以坐着它去上大学、旅游。车站工作人员的话音刚落,一位“红领巾”就迫不及待地说,“我知道了,老师给我们讲过,中国高铁就是中国速度、中国智慧的代表,以后等我自己挣钱了,我一定要带爸爸妈妈来坐复兴号去外面转一转。

  随后,孩子们排队登上向往已久的“复兴号”列车,脸上洋溢着惊喜和欢乐,在列车上,工作人员认真地讲解起车内服务设施,包括座椅桌、窗帘、开水器、坐便器的使用操作方法;同时讲解了乘车秩序和注意事项,让孩子们在安全和谐的环境中圆满完成首次动车之旅。

  参观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意犹未尽,积极分享着自己的参观感受。“妈妈,中国高铁太神奇啦,全是些高科技!”一位孩子在跟母亲视频时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