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近40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0多万 临夏州创造民族贫困地区脱贫奇迹

 2019/09/06/ 2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

新闻发布会现场。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今天上午,省政府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夏州专场闻发布会。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围绕“感恩奋进七十年 牢记嘱托再出发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局面而努力奋斗”主题,介绍了70年来夏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主持新闻发布会  金奉乾 摄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介绍情况。金奉乾 摄

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回答记者提问。金奉乾 摄

  久负盛名的“旱码头”和独具魅力的“博览园”

  郭鹤立说,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西南面,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41.9万,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31个民族,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甘肃特有少数民族。临夏的州特点,可以用这样几个关键词来描述。首先,这里是一个久负盛名的“旱码头”。临夏历史上就是一个有名的商埠,曾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市中心,享有“西部旱码头”、“东有温州、西有河州”的美誉。其次,这里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博览园”。临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国家博物馆珍藏的“彩陶王”就出土于临夏,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自秦汉以来就设县、州、建郡,中原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形成了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发展格局,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世界物质文化遗产“花儿”享誉国内外,被誉为“中国花儿之乡”、“中国砖雕文化之乡”。 第三,这里是一个人气飙升的“打卡地”。临夏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既有“黄河三峡”、松岩、莲花山、大墩峡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马家窑文化、炳灵寺石窟等绚丽多彩的文化名片,还有占据六项世界之最的和政古动物化石,是回藏风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中国西部重要的旅游胜地。

  贫困发生率从42.2%下降到8.97% 即将摘掉绝对贫困的帽子

  在介绍临夏州发展成就时,郭鹤立表示,70年来的临夏发展史,就是一直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从最初的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从开发式扶贫到精准扶贫,近40年的扶贫历程中,全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0多万,这对我们这样一个自然条件严酷、资源匮乏、基础薄弱的民族贫困地区来说,无疑创下了一个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的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3.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3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2%下降到8.97%,临夏市实现脱贫摘帽,18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生产总值增长1038倍

  据郭鹤立介绍,70年来,临夏各族人民积极探索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进步的历史性变化。与1956年相比,2018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255.35亿元、增长1038倍,大口径财政收入32.34亿元、增长534倍,农业总产值59.7亿元、增长95倍,工业增加值26.6亿元、增长1280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88亿元、增长292倍。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郭鹤立说,70年来,党和国家对临夏给予了巨大扶持,帮助建成了一大批交通、水利、生态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康临高速、临高速、兰州至永靖一级公路相继通车,引黄济临工程建成通水,临大高速开工建设。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底全州建成区面积达62.1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36.02%,各县新县城拔地而起,临夏市大夏河畔的三一中心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现代城市的气息扑面而来。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加强,干旱半干旱山区基本实现了梯田化,600多处灌区保证了60多万亩土地灌溉,建成了2万多处农村饮水工程。行政村修通了水泥路,实现了动力电和广播、电视、通讯、网络全覆盖。

  青壮年文盲率从90%下降到1.32%

  “建初期,全人均收入仅有46元,到去年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20834元和6817元,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了。”郭鹤立说,临夏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事业不断发展进步,人均受教育年限从不到1年提高到8.1年,青壮年文盲率从90%下降到1.32%,办成了自治历史上的第一所大学;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看病更有保障了。同时,文化、体育、养老等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化生活极大丰富,群众的日子过得比较舒心、比较幸福。多年来,临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活动,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植根在了各族群众心中。2016年,临夏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