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临夏州人均寿命从不到40岁增长到73.5岁

 2019/09/06/ 23: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

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回答记者提问。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今天上午,省政府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州专场闻发布会。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从综合发展指标和城乡发展面貌两方面,介绍了70年来临夏州的历史巨变。

  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根本性改善

  马相忠说,和全国全省其他地区一样,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也是临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群众获得不断增强的70年。这70年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是历史性的巨变。一个是综合发展指标,临夏去年的生产总值是255亿,1956年自治州成立时只有2500多万,增长了1000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是6817元,自治州成立时只有40多元,增长了近150倍。另一个是城乡发展面貌,临夏的通车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多公里增加到现在的6800多公里、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两通”目标,各类学校从170多所增加到2019所、义务教育得到全面普及和有效保障,卫生机构从无到有增加到265家、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人均寿命从不到40岁增长到73.5岁,家家户户都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7%,农村危房正在历史性的得到消除,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根本性的改善。

  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

  马相忠还说,夏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以上这些发展变化更多的是纵向的,但从横向看、与其他地区相比,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滞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夏州在集中主要精力抓脱贫的同时,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围绕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正在全力推动项目带动、产业支撑、民企发展、生态治理、区域联动、城乡融合、创新驱动、开放开发八个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夏州抢抓国家支持“三区三州”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政策机遇,正在谋划实施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十大项目工程”,加快推进大高速、兰合高铁、夏民用机场、永靖至夏高速、兰州至永靖高速、兰永快速通道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努力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目前,临夏州把旅游确定为全州的主导产业,按照全域旅游、全季节旅游的方向和“三区域带动、五长廊布局”的格局(三区域带动就是大夏河流域旅游发展区域、以黄河三峡大景区为主的北部旅游发展区域、以和政松鸣岩—古动物化石大景区为主的南部旅游发展区域,五长廊布局就是建设沿大夏河两岸的多彩花海长廊、沿黄河两岸的山水风光长廊、沿兰郎公路的民俗风情长廊、沿太子山麓的生态休闲长廊、观光农业和考古长廊),全面推进旅游通道建设、景区景点提升、品牌节会打造和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商贸、体育、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