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木塔巷:千年古刹随风去 遗址犹存诉沧桑

 2019/09/07/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裴强 记者熊园

木塔巷:千年古刹随风去 遗址犹存诉沧桑

木塔巷街景。

  小巷里满是光阴的故事,历史的车轮悠悠而过,光影斑驳处总能留下岁月的痕迹。兰州市繁华的西关商业圈内,有一个著名的小巷,名叫木塔巷。几百年来,巷里的木塔寺早已隐没,塔也没了踪迹,但巷子一直都在,名字也一直留存着。每天,路过这里的人们,不会想到自己倏忽闯入了这条小巷历经千年的轨迹。

  这里曾经有一座唐太宗贞观九年创建的古刹,几经沧桑,塔焚塔修,遗迹犹存,其间诵经礼佛,课读蒙童,球类比赛。上世纪90年代又摇身一变成了美食汇聚的特色街巷,迎接着四海八荒的宾客。

  现如今,这条身处兰州商业中心,与中山桥、黄河风情线紧紧相依的老街巷仍默默见证着兰州岁月的变迁。

  千年古刹的悠悠岁月

  木塔巷紧靠兰州城西内城墙,北起永昌路北端,南至张掖路,路中又有一小巷直通中山路,呈东-西-南走向。千年以来,这里从不缺人气,人来人往中,时光缓慢流淌着。

  木塔巷因木塔寺而得名。木塔寺原名宝塔寺。据史料记载,唐太宗贞观九年,高昌王麴文泰捐资,命使者以他的名义创建。元代至元年间重修,赐名嘉福寺。明代肃王捐助,四次续修,成为兰州最为宽敞壮丽的名刹。由于塔是木结构建筑,俗称木塔寺。可惜这座古刹命运多舛,几次火灾几次重修,最终未能存于世。

  清同治年间,木塔毁于一场大火。此后这里转而成了课读蒙童的私塾,到了民国时期甘肃中华精武会又驻扎于此。上世纪30年代初期,这里还曾是兰州公共体育场,举行各类球类比赛。

  “千年古刹几经沧桑,塔焚塔修,遗迹犹存,其间诵经礼佛,课读蒙童,球类比赛。”兰州著名史志专家邓明感慨地说,人世间的变化真是不可思议。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