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当养牛用上了“黑科技” 科学养牛为牛产业发展增色

 2019/09/07/ 13: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白羚媛 实习生杨莹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白羚媛 实习生杨莹洁 图/文

  “真的是对牛弹琴呀,你看那些牛的生长环境是不是特别棒!”9月6日,第十四届(2019)中国牛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平凉红牛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牛业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走进泾川县鼎康肉牛育肥厂观摩考察,同行嘉宾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走进养殖区,一栋栋标准化采光牛舍里的牛儿尽收眼底。饱食后的牛儿尽情享受闲适的时光,在舒缓的轻音乐中,或在牛舍内小憩,或跑到全自动牛体按摩刷上“按摩”身体。偌大的牛场里并没有几位工人的身影。董事长程强向记者介绍,从饲料的收割、粉碎、搅拌、投喂,甚至粪便的清理,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全自动化的养殖方式节省人工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养殖效益。

  “什么样的牛才好?不单单要长得壮实,肥瘦肉相间,均匀分布,这样的牛屠宰后产出的牛肉才是好牛肉。”程强告诉记者,在这里喂养的牛全部采用标准化养殖模式,每天给牛吃的饲料都是要科学搭配,“智能化饲料搅拌机就可以把切断的粗饲料和精饲料以及微量元素等添加剂,按牛不同饲料阶段的营养需要进行充分混合,从而达到科学喂养的目的。”

青贮饲料广场,工人们正在忙碌。

在熟化压片的谷物饲料前,嘉宾仔细观察压片饲料品质。

  “平凉红牛”泾川鼎康肉牛育肥场是按照“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家智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办的高端肉牛育肥基地,现有双列式标准化暖棚牛舍10栋,配套饲料加工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等设施,建筑面积12800平方米,目前存栏牛1000头。是泾川县标准化肉牛良种繁育核心示范场,也是该县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纵深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

  程强介绍说,围绕扩大“平凉红牛”种质资源和品牌效应,在品种选择上,对进栏肉牛严格种质标准,筛选纯种“平凉红牛”进行品种繁育;在技术支撑上,与省农科院和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在鼎康牛场建立“平凉红牛”种质资源站、草食畜牧业陇东实验站和甘肃省外国专家引智工作站,将填补省内“平凉红牛”种质资源培育保护的空白;在饲喂方式上,推行日本和牛全程饲养管理模式,运用谷物熟化压片以及秸秆汽爆破壁等活性饲草加工技术;在肉牛品质上,“平凉红牛”雪花牛肉已达到日本A3以上水平,取得了活牛直接供港澳资质,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专供牛。“牛场内这些现代化的机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先进设施的现代化牛舍,则为市场提供了优质、理想化的牛肉。”程强说,“平凉红牛”利用谷物熟化压片育肥技术结合汽喷破壁揉丝发酵活性饲草技术,保证了优质丰富的饲草料供给。通过长期精细化、人性化的饲喂,使“平凉红牛”成为能生产优质高档雪花肉的肉牛类群,能够应对国内中高档市场和大众市场。

  除此之外,在“平凉红牛”泾川鼎康肉牛育肥场,绿色养殖也成为其发展的一大特色。“肉牛养殖最大的隐患就是环境污染,要想做大做强,走得更远,必须走绿色养殖的道路。”程强介绍,养牛场自动清粪机就是养殖场内部清理卫生的“神器”,有了养牛场自动清粪机,养殖场就不会成为环境污染的源头,附近的住户也不会受到畜禽粪便异味的危害。而将每日清理出的牛粪转化成有机肥料,用于各类瓜果蔬菜、花卉苗木及草坪、粮食作物基施、追施和所有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的种植,一方面可以改良土壤、发达根系,另一方面还能有效预防作物生理性病害的发生,增强作物的抗逆性和对不良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提高农产品品质,达到绿色无公害以及有机产品种植标准。

  据了解,自泾川县鼎康牛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采取财政配股、异地入股等方式,吸纳 740 户贫困户和 529 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后续产业发展资金入股鼎康公司,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21 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达到1120万元。同时,采取固定分红模式,每万元每年固定分红855元,每个合作社每年获得协调管理分红 3000 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45 个,年薪酬 2 万元以上。2018 年,入股贫困户户均分红 823.7 元,有效发挥了助农增收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