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金川集团跻身世界500强是预料中的事儿!”

 2019/09/08/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DSC_940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接受记者采访

  每日甘肃网金昌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金奉乾)“金川集团跻身世界500强是预料中的事儿!”9月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在甘肃省金昌市谈及前不久金川集团公司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话题时,充满自信地说,“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例小岩体成大矿、成巨矿。”

  汤中立是前往金昌出席金川集团公司建厂60周年庆祝活动前夕作出上述表示的。

  1958年10月,时任祁连山地质队一分队分队长、技术负责人的汤中立,带领巡回检查组王全仓、邱会鸿等一行五人,经永昌县、河西堡到今天金川的地方踏勘现场。在一个叫白家咀子村庄附近的山上,汤中立发现了一块大如卵石、布满孔雀石的矿石标本,当时根据勘探经验,这里应该是一个有希望的铜矿,并将标本带回酒泉大队部汇报,分析一下里面到底含有多少铜。

  “之后,我又回到河西堡。约三四天后的一个傍晚,酒泉大队部大队负责人陈鑫工程师就追过来了!一见面第一句话就说:汤中立!你的这个标本里含镍!不仅有铜!”60年后,回忆起当年的这一重大发现,80多岁的汤中立依然记忆犹新并充满兴奋。

  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金川铜镍矿床最早的一次矿石标本分析报告。

  之后,经过对金川矿区的地质勘探技术工作,完成了该矿区最终勘探报告的编制。为中国第一个镍工业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矿产资源保证。

DSC_954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忆往昔峥嵘岁月

  汤中立指出,金川镍矿小岩体成大矿、成巨矿有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为金川集团发展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而金川集团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我们庆祝金川集团公司建厂60周年,金川集团已经发展了60年,未来企业的前景依然很美好。尤其是金川镍矿通过探索、创新取得了地下400米至1000米甚至1100米的采矿经验,这是不得了的事情!这提升了找矿空间,提供了深地采矿、找矿的经验,也为避免地表找矿、采矿与环境的矛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回忆金川60年发展,汤中立总结了八句话:“一块孔雀石,足显陈鑫明,招来天兵将,形势紧逼人,一钻得突破,难忘总理情,群英共研讨,前程美似锦。”

  总结自己与金川的关系,汤中立斩钉截铁地说:“我就是金川人!”

  他紧接着充满感慨地说:“我对我的评价是: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我为什么选择搞地质、搞矿业?当时就是响应党的号召,到西北来就是给祖国找矿!因为当时我们国家一穷二白,要建设,没有资源不行啊!当时选地质也是最吃香的专业。毕业时,我们来到祖国的西北,用我们年轻的激情和奋进,扛着一张大旗向党表示决心!”

DSC_952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谈自己与金川集团的关系

  据介绍,金川集团公司建厂60年来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忠诚担当、艰苦奋斗、务实奋进的创业史,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勇攀高峰的科技兴业史,是新中国波澜壮阔70年的生动缩影。60年来,几代金川人从四面八方云集金川,为中国镍钴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自1958年发现金川镍矿、1959年开始开发金川镍矿,1963年采出第一批矿石、1964年产出第一批电解镍、1966年形成我国第一条比较完整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线,到1978年之后持续十几年的跨系统、跨行业、多层次、多学科的科技联合攻关以及1995年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再到2000年划归甘肃省管理、2001年成立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和2011年、2015年营业收入相继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大关,历经艰苦创业、科技兴企、走向世界三个重大历史阶段,不屈不挠的金川人,在茫茫戈壁滩上建成了特大型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企业,奠定了我国镍钴工业的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甘肃省属国有骨干企业,金川集团不忘初心、担当尽责,以“创建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卓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神圣使命,着力打造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行业龙头企业。

  汤中立指出,企业每向前走一步都要创新,每创新一个新突破都向前跨了一步。企业的创新路子很多,比如金川里的元素很多,把这些用好,并与其它元素结合起来,将其使用价值发挥出来,那也是不得了的!这些都要依靠科技,依靠创新。当然,每创新一步,都要有思路。

  生于1934年的汤中立院士,是我国地质矿产勘查专家、矿床学家。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是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其中对金川镍矿二矿区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探和突破,使其跃升为世界第三大镍矿。研究总结了金川矿床模式和中国镍矿成矿规律,提出了“小岩体成大矿”理论。以上工作结束了我国缺镍的局面,步入了世界镍资源大国行列,并对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数十年来,学术专著7部,译著2部,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先后被甘肃省政府、原地矿部联合授予“祖国镍都开拓者”荣誉称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家荣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DSC_9608.JPG

  采访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中)与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合影。

  在我们采访结束之际,汤中立充满深情地说:“金川集团要永远保持国家的‘金娃娃’称号!不要辜负了这个称号!坚持到底,前程似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