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川精神是新时代甘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09/08/ 2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金奉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每日甘肃网金昌9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文 金奉乾/图)今日上午,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开幕式在甘肃省金昌市金川体育馆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唐仁健指出,金川公司的建设,铸就了“艰苦奋斗、务实奋进”的金川精神,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优秀职工队伍。“金川人”以资源报国、产业报国的“初心”,肩负使命、不畏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这些集中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限热爱,这是新时代甘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宝贵精神财富。

  唐仁健指出,金川公司的建设,甩掉了我国贫镍的帽子,翻开了中国镍工业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60年来,金川公司为确保镍这个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重要战略物资供应,助力中国钢铁“硬起来”、中国制造“强起来”发挥了重要作用。金川公司的建设,有力地支撑了我省甚至是国家工业体系运转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甘肃首家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也是甘肃唯一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凸显了国有骨干企业的重要支柱作用。

  金川公司的建设,探索了一套符合工矿企业实际、具有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开辟了一条创新发展、技术立足的自力更生道路,为我省乃至全国很多国有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和宝贵经验。不论是在资源综合利用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还是在采矿和镍冶炼工艺技术、装备水平上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都是名副其实的甘肃骄傲、中国骄傲。

  金川公司的建设,在茫茫戈壁上催生了新兴的城市,缘矿兴企,因企设市,金昌这座城市与金川公司命运相连,也因为金川公司的快速发展而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今天的金昌,已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城市,戈壁变花海,荒漠变绿洲,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人均GDP稳居全省前列,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镍都”。

  唐仁健指出,金川公司60年的发展,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凝结着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巨大心血。正是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才有了金川公司60年来的巨大成就,这个成就背后,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深刻启示。国有企业的发展始终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国有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才能勇立时代潮头,科技创新是国有企业不断占领市场制高点的根本制胜法宝,“百年老店”必须坚持绿色崛起的百年大计。

  面向未来,唐仁健向金川集团公司提出四点希望:希望金川集团公司不断创新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发展,注重稳健发展。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