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王永前: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是金川建设发展的战略选择

 2019/09/08/ 23: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金奉乾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致辞。

  每日甘肃网金昌9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文 金奉乾/图)今日上午,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开幕式在甘肃省金昌市金川体育馆举行。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表示,金川集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川集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抓住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依靠持续科技联合攻关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是金川建设发展的战略选择。

  王永前说,金川60年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史。建立健全了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生产工艺系统,形成了源自金川、根植历史、面向大家的开放型、联合式科技攻关模式,始终坚持增强内生动力和提高核心能力。新时代、新发展,我们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叠加机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旨,加强民营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提升整体产能利用效率,促进地企融合发展和企业组团发展;全面深化市场化、国际化改革,持续解决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不活等深层次问题,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新时代、新动能,我们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牵住科技进步这个“牛鼻子”,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实化有利于全员、全面创新的创新平台,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共同做好“产学研用”四篇文章,确保科技对公司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大力用好科技创新“传家宝”。

  王永前说,60年前,金川镍矿的发现,使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满腔热血、意气风发地云集金川,义无反顾地开始了艰苦创业、科技兴企、做强做大的奋斗历程。60年来,在国家和省上的大力支持下,镍都儿女背冰化雪、战天斗地,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先后组织实施了“矿山建设先行”、“三年三大步、提前十年翻两番”、“5511”、“跨国经营”、“全面市场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举措,在茫茫戈壁上兴建起了一座工艺装备领先、产业成龙配套、业务全球分布的特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累计产镍273万吨、铜811万吨、钴12万吨、铂族贵金属52吨、实现营业收入18879亿元、利税总额760亿元,实现了由建设起来、发展起来到强盛起来的重大转折,处在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王永前说,回望60年筚路蓝缕的征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是金川建设发展的政治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是金川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矿业开发、产业报国是金川建设发展的格局情怀,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是金川建设发展的战略选择,艰苦奋斗、务实奋进是金川建设发展的精神支撑。

  王永前说,新时代、新目标,我们要坚持以做优做强做大为主线,全面实施以新发展理念为方向引领,以产业升级为路径模式,以“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稳健发展”为目标内涵,完善战略体系,抓好落实落地,确保“十三五”末公司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过2500亿元、1100亿元和50亿元,力争“十四五”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跨上3000亿元、1600亿元和100亿元台阶,努力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