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城文化名家”赵武明做客《金城讲堂》 探讨网络时代文学创作的情怀坚守与价值回归

 2019/09/08/ 23: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艳霞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艳霞)文学是写给自己的锦书,网络时代文学创作也要讲情怀。9月7日上午9时30分,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本次特邀嘉宾是“金城文化名家”赵武明,他以作家和评论家的双重身份,为广大市民群众奉上了一场题为《小欢喜的大世界——网络时代文学创作也要讲情怀》的专题讲座,探讨网络语境下作家坚守文学理想与文艺情怀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

  “这是一个尽情绽放的时代,这是一个融会贯通的时代,这是一个脑洞大开的时代,这是一个媒体裂变的时代,这是一个束手无策的时代。”赵武明认为,在“碎片化”阅读逐渐代替青灯黄卷的今天,也仍有写作者坚守立场、怀抱文学情怀,推出了不少精品力作,引发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与思考,更是对于文学情怀的关注与追问。我们现在的生活离不开网络,文学也离不开网络,不论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文学,都离不开对生活的理解。

  进入网络时代,伴随网络文学的迅猛发展,人们的文化创造活力被不断激发,文学创作的内容和形式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也出现了低俗媚俗、跟风抄袭等文学创作乱象,由此引发了人们对于传统文学情怀与文艺价值的关注与追问。本期主讲嘉宾作家赵武明从暑期热播剧《小欢喜》的原著小说入手,分析网络时代文学创作的现状以及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化的影响,并从文学评价家的视角入手,就网络时代文学创作的误区和价值回归展开讨论,更进一步结合自身的创作实际,分享自已的文学创作经验以及创作中遇到的瓶颈和收获的快乐,从而引发大家对于网络时代文学情怀的关注与思考。

  赵武明以热播剧《小欢喜》引发的感想展开了演讲。“从《小欢喜》中不难看出,为了生而活的人把日子活成了生存,为了活而生的人把日子活成了段子。我从事文艺工作几十年了,从我的作品中或许能看到岁月的更迭,在富有活力的文字中,总会有人生的哲学深藏其中。而落实到现实生活中,每一个家庭教育的理念无不影响着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痕迹。”谈起教育问题赵武明坦言,“孩子在成长,我也需要成长,这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心中。”从影视作品出发,到现实生活落脚,赵武明通俗易懂的讲座为读者带来启迪。在他看来,健康快乐就是每个人的“小欢喜”。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创作解析了《狮子王》《银河补习班》《哪吒》《摔跤吧!爸爸》《都挺好》等影视剧,为读者带来时下热播剧的精彩分享。

  关于阅读的话题,赵武明认为,读书的人是幸福的,不仅有一个现实的世界,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学世界。随后,他从网络文化热词特别是现象级文艺作品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网络时代文学创作的现状以及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的影响,更进一步结合自己敏锐的观察和细腻的灵思,分享了自己在文学创作路上的苦与乐、舍与得,认为“文学是写给自己的锦书”,但“燃烧情怀不能当饭吃”,需要跳出“一己悲欢”来书写大时代、大格局,如此方能不负伟大时代。

  赵武明说,一个成熟的作家,一定具有向善向美向上的文字驾驭之功,这样笔端才能流淌出华美之趣,人性之真。作家在写作时,不仅仅是一个书写者或记录者,还应当是一个将灵魂安放在“绿水青山”的人。洞悉生活的情理,才能彰显文字的力量,用心写作,将交给读者,惟其如此,你的文字方有灵性、韧性和柔性。对一位作家来说,作品,好的作品,才是也永远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我希望自己,也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沉淀下去,从现实的细节里汲取营养,让笔下的故事更加生动,更有生活,更具感染力。只有这样,作品才能成为经典,生命力才持久。”赵武明在演讲结束时如是说。

  赵武明,曾用笔名丹心、牧星等。青年作家、评论家,金城文化名家,纪录片策划撰稿人、资深媒体人,网络文学研究者。代表作有散文集《空山寂语》《三生石上》《苍茫河西》《不想出门》《光阴知味》等。

  《金城讲堂》是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大型文化惠民活动,包括《金城讲堂》大型讲座、《金城讲堂》小型讲座、《金城文化沙龙》、《金城文学时间》等一系列子项目。活动启动以来,始终坚持“文化兰州,全民共享”的宗旨理念,致力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金城群众开出了一张“周周有讲堂,月月有精彩”的文化菜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