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复兴路上 一往无前——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侧记

 2019/09/09/ 0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复兴路上 一往无前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九月的金昌,金风送爽,秋色怡人。

  9月8日,金川集团公司体育馆内,华灯璀璨、国旗摇动,宾朋济济一堂,气氛喜庆热烈。来自世界和祖国各地的嘉宾与金川集团公司2000多名职工代表欢聚在这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川集团公司建厂60周年,并举行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

  上午9时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庆祝大会拉开序幕。

  60年前,伴随着金川镍矿的重大发现,第一代“金川人”响应党的号召,满腔热血、意气风发地从四面八方汇聚龙首山下,义无反顾投身祖国的镍都建设。在艰苦的年代、艰苦的环境中起步,一代代“金川人”戈壁扎寨、破土开荒,立厂兴企、接力前行,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业绩。

  “我是一名‘老金川’,上世纪60年代初,到金川公司机修厂从事技术工作。那时,正是金川公司艰苦创业的初期,老一辈创业者们背冰化雪、风餐露宿,用青春、激情和汗水奏响了中国镍钴事业的序曲。”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回忆起年轻时在金川公司工作的经历时深情地说:“今天,受邀参加公司建厂60周年庆祝活动,能再次和同志们一道忆往昔、话未来,我特别高兴。作为金川人,我欣喜地看到,60年来,一代代金川人产业报国的初心没有变,发展中国镍钴事业的使命没有变,科技进步这个传家宝没有丢。”

  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镍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天宫升空,蛟龙下海,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这一个个大国重器,一旦缺少了镍等铂族金属,都将无从谈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百废待兴的中国在粮食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不得不用73吨小麦、15吨对虾从国外换取500克镍。

  金川公司的建设,甩掉了我国贫镍的帽子,翻开了中国镍工业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为助力中国钢铁“硬起来”、中国制造“强起来”、国防工业“高精尖”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称赞说:“金川公司的建设,探索了一套符合工矿企业实际、具有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开辟了一条创新发展、技术立足的自力更生道路,为我省乃至全国很多国有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和宝贵经验,是名副其实的甘肃骄傲、中国骄傲。”

  金川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发展史。创造的脚步声,始终是金川的最强音。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把金川列为全国三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之一。从那年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八下金川,主持金川资源综合利用联合攻关,50多家科研院所和相关单位携手攻克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难题。

  世界首座铜合成熔炼炉,世界首座富氧顶吹镍熔炼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下向充填采矿矿山……开展科技联合攻关40年,金川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360项省部级以上成果,金川的工艺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一项项世界之最,让金川人的心中充满荣耀。

  全国人大代表、金川集团公司镍钴研究设计院及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杨艳是甘肃省工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她自豪地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金川提炼和生产的贵金属,早已广泛应用于关乎国家战略的各行各业。”

  “现在,金川能提取的有价元素达到16种,这在全世界都绝无仅有。如今的金川已不再是单纯的原材料生产企业,而是生产新材料和提供生产性服务的综合性企业。我相信,未来的金川,实力和底气会越来越强。”杨艳说。

  “如瓦西的员工来自中国、刚果金、英国等10多个国家。每项工作都是我们中方人员在带头做,大家全部住在工厂内,出现问题随时奔赴现场,每天工作在12小时以上。辛苦没有白费,现在外籍员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我们实现了优势互补、中西融合的目标。”在金川集团海外项目——刚果金如瓦西矿山工作的韩建兴,讲述了自己特殊的工作经历。

  跨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东风,为金川集团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身处大漠戈壁的金川集团大胆“走出去”,利用科技创新取得的技术优势,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经济体之间开展国际合作。

  从辽阔的北部湾扬帆远航,金川再启辉煌发展新征程。

  从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获取资源,到主导开发经营国外矿产资源,金川集团以本部采选冶炼和精深加工基地、兰州金川科技园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广西防城港外部原料加工基地、南部非洲及东南亚等资源保障基地为支撑点,控股或全资拥有了南非思威铂矿、南非梅特瑞斯公司铜钴矿等一批国外矿山,形成了资源全球配置、资产和业务全球分布的跨国经营格局,实现镍产量世界第三,钴产量世界第四,铂产量中国第一,铜产量中国第三,年营业收入超过了2000亿元,成功跻身世界500强,成为推动世界镍钴工业发展的新动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来到兰州金川科技园,鼓励金川集团“在科技创新中迈出更大步伐,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并提出了“全面提升有色冶金产业生产加工水平”“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技术改造”“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新材料基地”等要求。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时要求,“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创新要素汇聚,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一甲子务实奋进、锲而不舍,自强不息建设有目标、有情怀、有能力、有格局的世界一流企业。新时代,金川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针,敞开胸怀,拥抱五洲,拥抱明天,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