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篇】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2019/09/09/ 02: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篇】

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 李忠科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巨胜

  70年艰苦奋斗,70载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一代代嘉峪关人的艰苦奋斗和砥砺前行,嘉峪关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一颗“戈壁明珠”冉冉升起在甘肃西部。

 

铁人三项赛。

酒钢天成彩铝铸轧现场。

  回顾嘉峪关市的发展历程,可谓共和国史上甘肃乃至西部地区产业进步、城市发展、生态优化的一个生动缩影。

紫轩葡萄酒庄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多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甘肃视察调研,参加全国人大甘肃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嘉峪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负重自强,接力奋斗,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经济实力全面跃升。作为西部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嘉峪关市经过数十年建设发展,目前已成为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具备千万吨优质钢铁、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百万吨铝制品深加工能力,形成了以冶金工业为主体,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力、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酿造为骨干的现代工业体系。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们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推进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数据信息、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构建钢铝、新能源、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特色农业等产业集群,初步实现了从“一钢独大”“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华丽转身,经济战略纵深、抗风险能力、发展韧劲和回旋余地得到有效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嘉峪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低碳试点园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西光伏产业园被列为全省7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之一。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9.62亿元,是建市初期的667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12万元,是1965年的971倍,位居全省第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为39629元、19291元,均居全省第一,分别是1987年的39倍、29倍。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