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篇】扎根戈壁 砥砺奋进

 2019/09/09/ 03: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李多进 杨 亮 朱 玲

  绿色田野孕育希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 玲

  从野麻湾村的大西瓜到泥沟村的胡萝卜,从峪泉镇的奇石到长城村的肉牛养殖,从黄草营村的玉米制种到河口村的农家乐,雄关大地农业五彩斑斓。

硕果累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嘉峪关市农村从凋敝落后到繁荣昌盛,农业从缓慢发展到插翅腾飞,农民从食不果腹到追求富裕,“三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介绍,建市之初,嘉峪关市的农业发展水平还相当低,生产技术落后、农村劳动力素质不高,农业经营管理水平滞后,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1978年,全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4.97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1.52万亩,粮、经比为77:23,仅以满足口粮生产为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嘉峪关市紧跟市场经济的发展,实施农业优种工程,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着力调整农林牧结构和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比重,发展了黄草营村马铃薯、野麻湾村西瓜、嘉峪关村大葱、河口村温室蔬菜、新城镇洋葱等一批专业村和专业镇。

  吃饱吃好还不行,得让农民富起来、农村强起来。2000年,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提出“两高一优”“两品一游”城郊型农业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千元田”“万元院”工程,畜牧良种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特色林果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场)建设,大力发展洋葱、精细蔬菜、西甜瓜、高效制种、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嘉峪关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指导3个试点村开展6项股份权能改革,成立股份制合作社3个,并逐步向全市推开。与此同时,还培育形成野麻湾“三变+戈壁农业”、新城“三变+土地流转”、河口“三变+乡村旅游”等多种经营模式。积极实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应用项目,引进草莓、樱桃等新品种42个,推广农业节水、防病、育苗等新技术7项,落实育苗温室600余座,培育农业观光、生态采摘等优势产业,有效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引导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乡村民宿46家,农家乐85家,农村居民非农收入超过50%。

  一串串连年增长的数据、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一张张农民的笑脸……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画卷,正在嘉峪关市农村广袤大地上徐徐展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