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篇】魅力之城 活力之都

 2019/09/09/ 03: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师永红 毛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篇】

魅力之城 活力之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嘉峪关,一个被历史和未来深情凝视的地方。这里既有巍峨矗立的天下雄关,又有白雪皑皑的壮丽雪山;既有“醉卧沙场君莫笑”的豪情,又有“葡萄美酒夜光杯”之柔情,历史沧桑的厚重感与现代文明的时尚感交相辉映……

  在这个古丝绸之路重镇和新亚欧大陆桥上的交通要冲,勤劳智慧的人民充分利用历史和大自然赋予的雄厚文化旅游资源,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盛会,紧张刺激的大型体育赛事,每年超过千万人次中外游客慕名而来……

  嘉峪关市根据城市定位和产业特征,以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相互融合为突破点,构建“大旅游”“大文化”“大体育”“大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嘉峪关特色的旅游文化体育品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嘉峪关,正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热气球嘉年华。

城市交通四通八达。

  这里有诗 也有远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千百年来,滚滚的历史车轮给嘉峪关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迹:巍峨壮观的“天下第一雄关”,“断崖千尺,长城之源”的天下第一墩,铁壁悬空、似长城倒挂的悬壁长城,生动再现驿使奔驰、商旅云集真实场面的魏晋壁画墓……这座不到3000平方公里的小城,蕴藏着50余处著名历史文化遗迹。

  “这是我第一次夜晚游关城,较之于白天关城的庄重,夜晚的关城更为瑰丽多彩,是一场别具风情的文化盛宴。”夜幕下,嘉峪关关城的美景让市民曹丽流连忘返。今年5月1日起,嘉峪关关城景区正式开启夜游模式,向游客开放时间延长至23时。

  嘉峪关市今年还推出了关城、天下第一墩、悬壁长城、紫轩葡萄酒庄园4大景区门票三日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了游客更多机会、更多时间和更多优惠,让他们放慢脚步,尽情体会嘉峪关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嘉峪关市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统筹推进“景城一体化”,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同时,借助文旅融合的新契机,坚持能融尽融,能融全融,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着力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使嘉峪关市的文旅融合正迈开大步,快速向前。

  文旅产业,既需要从细处雕琢,做出味道,又需要从大处谋划,实施大项目。如此一来,才能保证整个产业量质齐飞。

精彩的文艺表演。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师永红

嘉峪关市图书馆。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毛富

  嘉峪关市围绕构建文旅商体“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继2012年成功招得总投资22亿元的“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这一西北地区最大主题公园项目之后,嘉峪关市在2015年6月又同深圳华强集团再次携手,共同投资31亿元打造国内唯一以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高科技乐园——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持续放大“方特效应”。

  方特欢乐世界与嘉峪关关城共同构成了“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的两大旅游主体。随着方特欢乐世界、中华孔雀苑、紫轩葡萄酒庄园、关城文旅小镇、世界文化遗产公园、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的相继落地,有力带动了嘉峪关市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市经济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

  目前,嘉峪关市的旅游格局由“过境游”转变为“过夜游”,由“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由“团队游”转变为“自助游”,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向“休闲消费经济”的转变。2018年,嘉峪关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达1047.9万人次,同比增长22.26%,旅游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29.03%。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借旅游之船出海,而旅游借文化之根立足。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如今,在雄关大地上,一幕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戏正精彩上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