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您好,乡村教师!】兰州七里河区黄峪镇宋家沟小学教师何晓红:植根乡村 热情依旧

 2019/09/09/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于永昭

七里河区黄峪镇宋家沟小学教师何晓红:植根乡村 热情依旧

何晓红的课堂非常活跃

  到达七里河区黄峪镇宋家沟小学的时候,正是该校早餐时间。离下一节课仅六七分钟,何晓红所带的一年级小朋友大都还在吃营养早餐:蛋糕、牛奶和梨。饭量小的孩子往桌仓里藏着早点,说要带回去给家里人吃。“手破了,撕不开(包装)。”一位小姑娘说着,让何晓红看受了伤的手指,何晓红安慰着,随即拿出蛋糕让孩子吃。

  获奖之后已带出三届毕业班

  何晓红是2015年评选出的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奖者,多时不见,长发换成了干练的短发,穿着牛仔装,人很精神。

  上课铃声响起,只上了两周课的一年级小朋友还没有完全适应。“看谁坐得端又端!”喊过两遍后,孩子们的注意力又都集中在何晓红身上。集体背诵儿歌之后,单独举手背诵的孩子,都获得了全班同学“棒!棒!棒!你最棒!”的齐声鼓励。一年级语文课内容没什么难的,刚开始只是学习“人、口、手、足、目”等笔划简单的字,这天正好讲到“手”和“足”。“手能做什么?”“写字!”“画画!”……“玩手机、电脑!”当听到“玩手机”这样的答案,何晓红温和指正:“手机应该是爸爸妈妈用的,咱们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是不要经常拿着玩,更不要把它带到学校玩。”认笔划、自由书写、展示优秀课堂作业、做与所学生字相关的小游戏……一节课忙忙碌碌,何晓红教得尽心,孩子们学得投入。由于一年级孩子自我约束力略差,也不时会出现上课说话、吃几口没吃完的早点、偷看几眼绘本书的情况,但何晓红点到即止,不做批评。整个课堂气氛融洽而活跃。

  何晓红勇挑重担,2015年获奖之后,已带出三届毕业班。今年秋季开始,教材由人教版改为部编版,她希望从头开始熟悉全套新教材体系,这才带起了一年级。

  她用奖金给孩子们买了许多书

  宋家沟小学目前有128名在校生,除了祁家营、宋家沟的适龄儿童,还有黄峪新区的一部分孩子。这里算真正的小班教学,何晓红之前带的毕业班最多不过25人,今年带的一年级新生班级20人。老师们都给孩子们包了本子皮并统一书写。

  “2015年在海南三亚培训之后,视野打开了。”何晓红说,在三亚培训时,有一堂课叫“重回课堂”,马云、李连杰和赵薇都来讲课。马云讲了自己创业的经历,告诉获奖老师“人生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哪天成功了呢?”这一句现在也时常挂在何晓红的嘴边,激励孩子们。李连杰和赵薇讲了各自上学时的经历,他们的经历让何晓红感觉到“作为一名老师责任重大,老师对孩子们一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获“马云乡村老师奖”之后,何晓红对外面的世界关注更多了,她用奖金给孩子们买了许许多多的书,也经常读给孩子们听。“人走不出去,可以先借助好书打开孩子们的思路和视野,让他们的心灵先碰触外面的世界。”何晓红兼上校本阅读课,对于高年级开了“课前三分钟”,阅读《不老泉》《汤姆索亚历险记》等绘本,或者允许孩子们提前借阅一些书籍,鼓励孩子们在课堂上交流表达自己读书后的感想;对于一年级的孩子,开了“日有所诵”,每天背诵一首儿歌,或者读一些《我讨厌书》《小猪唏哩呼噜》等绘本,引导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何晓红鼓励孩子们多读名人传记,“这些改变历史的人,你们应该知道,并从中汲取一些改变自己的力量!”有时,何晓红也给孩子们讲讲自己的经历,她用自己的积极、自信告诉孩子们,农村孩子也可以有走进更广阔世界的机会。

  从1999年开始当老师,何晓红植根于乡村教师的岗位20年,热情依旧,对孩子们的爱依旧!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文 于永昭/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