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贤后街: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2019/09/09/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裴强 实习生 马瑛

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

贤后街: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有文字记载的刻碑。

  提起贤后街,也许兰州人都听说过;问起它在哪,一些人却恍惚了……通过百度地图搜索,并不断放大,即可在通渭路与大众巷之间,看到一条狭窄细长、略微弯曲的小街巷,此处便是历史文化街巷——贤后街。这条长约300米、宽约五六米的街巷,墙面上绘制着这片街区的历史变迁和人文脉络,其优美的画卷似乎正在向众人打开这条老街曾经的故事“窗口”。 

  壹 风雨前生

  “追溯过往,贤后街的历史要从明清时期说起。”甘肃省著名史志专家邓明谈起贤后街的历史娓娓道来,“咱们先说说贤后街名称的由来。”明清时,它因靠近北城墙,被称为后街。后街为并列的两条街,南侧的街称为前后街,北侧的街称为后后街;民国初期,为了利于分辨,以谐音将前后街改为贤侯街,将后后街改为侯后街;直至民国后期,贤侯街才正式改为贤后街,并沿用至今。

  “明清时期,贤后街曾是官署、达官世族的聚居地。”邓明讲述道,当时,贤后街位于明肃王府邸、清陕甘总督署、民国甘肃省署近旁,可以说是当时的“政府要地”。

  除此之外,历史上的贤后街还建有五泉书院、两湖会馆、豫章会馆、四川会馆,以及史学家张维故居。其中,五泉书院经历了“兰州府中学堂”、“五泉图书馆”的多次变迁,在抗日战争时期,兰州市政府拆除了部分书院,拓为马路,并在北城墙开辟城门,命名为中山门,也就是今天的通渭路北口。直至1999年,五泉书院主体建筑迁建雁滩公园,而原址拆除后,变成了如今的“兰州市交警支队”,有谁能想到交警支队所在地曾是弦诵声四起的书院。

  1864年,由湖北、湖南人捐建的两湖会馆,则变成了今日的市委锅炉房;两湖会馆以西,有江西省官绅商人捐资所置的房产——豫章会馆;再往西,则是四川会馆,于1985年拆除,建成了如今的甘肃省公路局办公及住宅楼。“门牌贤后街24号,乃是一代西北史地学者张维的故居。”邓明说道,张维当年在贤后街的故居,写成了《陇右著作录》、《甘肃丛书目录》等著作,直至1985年,张维故居拆除,建成了现在的农垦大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