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 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主导产业

 2019/09/09/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
DSC_1338.JPG

201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第四届中欧马铃薯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9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第四届中欧马铃薯论坛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周邦贵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省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

DSC_1332.JPG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周邦贵介绍全省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金奉乾 摄

  周邦贵说,马铃薯是甘肃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甘肃省最具生产潜力、市场优势和开发前景的特色农产品。近年来,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全省马铃薯产业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新阶段,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2019年全省马铃薯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已经形成了以中部淀粉加工型、河西沿山冷凉地区及沿黄灌区薯条薯片全粉加工专用型、陇东南早熟菜用型和高海拔地区脱毒种薯繁育四大生产基地,优势产区面积占全省种植面积的70%以上。2019年全省脱毒种薯生产面积33.5万亩,脱毒种薯推广面积超过900万亩,生产马铃薯脱毒原原种12亿粒,原种和合格种薯产量61.7万吨,主要销往内蒙古、贵州、河北、安徽、青海等20多个省市区,原原种还出口到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周邦贵表示,我省马铃薯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680万亩。全省已建成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100余家,加工产品由精淀粉为主已经拓展到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和以全粉、变性淀粉为主的医药、化工、环保建筑涂料等产品。已经开发推广的马铃薯主食产品有马铃薯馒头、面条、面包、饼干、花式糕点、方便粉丝等6大类、12个品种、20余种口味。

  周邦贵说,全省现有马铃薯专业批发市场10个、购销网点1500多个、运销大户3500多户、营销从业人员10万多人。每年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南等20多个省(市)的鲜薯达350万吨,占年鲜薯总产量的35%以上,稳定占领了中原市场,在华南、西南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另外销往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外的马铃薯产品30万吨,占年鲜薯总产量的3%以上。我省以龙头企业带动为方向,形成集马铃薯“种薯研发—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物流营销”于一体的定西市安定区国家级马铃薯产业园,目前已完成70%的项目建设内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