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钢氢冶金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9/09/09/ 2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每日甘肃网9月9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日前,酒钢集团公司氢冶金研究院揭牌成立,标志着酒钢在同行业率先确立了氢冶金研究及产业化落地方面的“领跑”地位。

  “不通过选矿和烧结工艺,甚至不要焦化工艺,30分钟就能把铁矿石在固态下直接还原成金属化率95%左右的铁料”——日前,酒钢集团公司王明华团队把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

  王明华是酒钢资源研究团队的技术带头人,在上千次的试验中,他发现在一定的温度、空间和时间条件下,由铁矿石和高挥发分原煤均匀混合组成的混合物会发生以铁氧化物中的氧元素、煤中的碳元素及氢元素联合主导的氢冶金过程,而且氧元素、碳元素及氢元素缺一不可。在这个发现的基础上,王明华团队创立了“煤基氢冶金理论”“浅度氢冶金磁化焙烧理论”和“磁性物料风磁同步联选理论”,并研发出相对应的前沿创新成果。氢冶金研究院的成立正是基于这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

  据悉,氢冶金技术是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全新前沿技术,符合国家氢能源发展战略和节能、环保、绿色产业政策,有利于全面提升酒钢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酒钢集团公司正在建设世界上首套煤基氢冶金中试装置及配套的干磨干选中试装置,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建成投运。

  近年来,酒钢集团公司始终把技术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紧紧抓住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的新机遇,着力推动自主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落地,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