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斗转星移看变化——70年来这条河】石洋河重现碧波胜景 陇原大展生态之美

 2019/09/10/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斗转星移看变化——70年来这条河

石洋河重现碧波胜景 陇原大展生态之美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民勤县林草局供图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陇原无处不春风。一条河,述说着甘肃生态环境的变迁和治理;一条路,见证者甘肃路网建设的成效和发展;一座桥,百年中山桥见证兰州的历史和发展;一本书,《读者》杂志风行全国,树起甘肃文化建设的大旗;一匹马,铜奔马是全国旅游标志,近年来甘肃旅游热力十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注目;一座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的首座航天城,这座城的光辉历程向世界证明中国航天事业的突飞猛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陇原变化日新月异。盘点70年来甘肃方方面面的变化,使人感慨,令人动容。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斗转星移看变化”系列报道,这不仅仅是对共和国的献礼,更是给我们奋发努力的力量。

  初秋的民勤青土湖,水光潋滟、芦苇荡漾、水鸟翱翔,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这样的美景印证着生态的“回归”,也是在绿色生态文明的洗礼下,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最好注脚。

  石羊河位于我省河西走廊,发源于祁连雪山,自东向西由大靖河、古浪河、黄羊河、杂木河、金塔河、西营河、东大河、西大河8条河流及多条小沟小河汇集而成。曾经因为流域内水资源严重过度开发利用,导致下游民勤生态日益恶化。

  为了抢救民勤绿洲,改善石羊河流域生存和生态环境状况,保障西北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生态安全,一场波澜壮阔的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拉开帷幕……

  70年历史沧桑,70年华丽蜕变。经过一代代甘肃人艰苦卓绝的努力,如今的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大为改善,这条河也见证着甘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交出了一份绿色发展的辉煌成绩单。

  青土湖碧波荡漾的模样回来了

  历史上,石羊河的汩汩清流汇集在甘肃省民勤县北端,形成了一个水草丰美的内陆淡水湖——青土湖。

  青土湖,被民勤人民誉为母亲湖。“小时候,总听爷爷讲,以前的石羊河白浪滔天,水声如雷,源源不断地把祁连山的雪水灌注到青土湖里。那时的青土湖水鸟齐飞,鱼儿欢腾,碧波荡漾的水景美不胜收。”2000年以前,祖籍民勤县的陈露对青土湖的概念,是爷爷讲述中的美丽仙境,很想去看看。

  “2000年,有机会去了青土湖,很是失望。干涸的湖底裸露,大量的植物因缺水而渐次枯萎。”陈露依然记得,当时看到青土湖时的那份失落,她以为这辈子再也看不到爷爷口中美丽的青土湖了。因为民勤的沙漠化越来越严重。

  作为石羊河的尾闾湖,青土湖是石羊河流域生态的晴雨表。随着石羊河水源减少,上游生态破坏严重,青土湖的水域面积逐年萎缩,到1959年,完全干涸,风情不再,并在湖区形成长13公里的风沙线,成为民勤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

  湖水干涸之后,生态恶化,风沙肆虐,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以不可阻挡的合拢之势,欲将楔入两大沙漠之间的绿洲吞噬、淹没。民勤,就此成了全国四大沙尘暴的策源地之一。

  “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掷地有声的批示,转化为一场波澜壮阔的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2007年底,总投资47.49亿元的《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拉开了石羊河全流域生态治理的序幕。

  禁止开荒、禁止打井、禁止放牧、禁止乱采滥伐、禁止野外放火等措施全面落实。关闭机井,压减耕地,工程压沙,人工造林,围栏封育等各项治理要求严格实施,并有计划地逐年向青土湖下泄生态用水。

  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治理,干涸了半个世纪的青土湖在2010年重现碧波,焕发出勃勃生机,至2016年,已形成26.6平方公里的水面,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有效阻隔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合拢。

  2018年,陈露再一次去了趟青土湖。“一切都回来了,回到了儿时爷爷口中的模样。”陈露看到的青土湖,野鸭成群栖息,天鹅展翅翱翔,植被繁盛茂密。与远处的大漠、绿洲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图景。

  人定胜天。这是民勤人民与天斗争的最大胜利,是石羊河流域治理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的重要体现。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