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王艳:课堂上的严师,生活中的“大姐”

 2019/09/10/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实习生任小琴

王艳:课堂上的严师,生活中的“大姐”

王艳指导学生进行手工制作。

  一双手,让简单的石头色彩斑斓;一双手,让一张白纸变幻万千;一双手,让丝带花香四溢;一双手,让困难不堪一击……王艳老师自学了十几种不同的手工创作,让那些在生活中看似平凡的东西,在她那双巧手下,都别有一番风味。她做这些不是为了闲暇乐趣,而是为了在课堂教学中,带给学生们更多专业的实用技能。

  苦练专业技能 丰富课堂内容

  王艳2013年大学毕业后就投身于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如今她是兰州外语职业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刚当老师时,王艳就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她所代的幼儿美术创作、手工制作、幼儿园环境创设等课程,都是动手能力极强的课程,需要自己具备刺绣、折纸等十几种不同类型的手工制作能力。在大学主修美术设计的她,对手工制作只是略知一二,并不擅长,为了能让学生们在这门课上真正掌握一些以后能运用于幼儿教学中的手工技能,她要求自己必须丰富手工技能种类并且熟练掌握每一种制作。

  王艳利用假期或业余时间开始“恶补”手工制作,买一些材料,看网上的教程,边看边学,在家里她还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对于精细的手工制作,如刺绣,从简单的香包到精致的扇面绣,只有她自己练到非常熟练时才纳入到课程中。经过不懈的努力练习,王艳现在对每种手工创作都能熟练掌握。“手工创作是不断更新替换的,我的自学也是永无止境的。”王艳说,她和学生一起创作优秀手工作品,引导学生创新思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无论结果如何,学生们都从中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和实践,实践中鼓励和引导多练多用,在引导中给学生灌输创新和融合的意识。这就是王艳教学的宗旨,每当学生有新的创作点子,她会鼓励学生们大胆去做,作品完成后,她便和学生们讨论其中的优缺点,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不断创新教学方法 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王艳在课堂上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对刚入校、自控力较差的大一新生。对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学生,王艳自有一套管理方法。谁注意力不集中,就会让这位学生做一些肢体运动,比如以不同节奏进行起立坐下,让学生的思维跟着她动起来。“我的课学生出勤率是最高的,学生的学习氛围也很好。”王艳说,“只在讲台上不停地讲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反而会让学生们厌烦,课堂也比较枯燥。”

  课下,王艳很受学生们喜爱。一些学生遇到恋爱问题、生活难题,都会去寻求王艳的帮助。一位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家里发生了变故,生活拮据,王艳就时常在生活上给予他帮助。王艳除了资助贫困生外,还鼓励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做一些安全可靠的兼职,希望他们在走出校门时能顺利应对职场的考验。

  在王艳的倡议下,今年在学校教育系的第二活动室,学生的优秀作品拿到了这里进行售卖,如纸质花朵、刺绣、小玩偶等,这一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创作学习的动力,也带动了学生们的创业意识。王艳说:“接下来我要将《绘本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这一课题进行研究,并运用于课堂教学中,要将绘本教学更加细致化,还要让学生自己编创绘本。”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 实习生任小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