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他们和35个教师节一起走过 专访兰州教育改革发展历程的三位见证者

 2019/09/10/ 08:5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孙亚斐 安周霜 实习生苏宁宁

他们,和35个教师节一起走过

本报专访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历程的三位“见证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 安周霜 实习生苏宁宁

  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几位经历了35个教师节、如今依然奋斗在三尺讲台的老教师。在他们身上,35个教师节的经历,恰好见证了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

  第十九中学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丁学廉——

  建立教师节激发了老师工作激情 现在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尊师重教”。“尊师重教是一种体验,是一种激励。”兰州市第十九中学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丁学廉说。据介绍,1982年他参加工作以来至今有37年了,从老师、班主任、副校长再到校长,他经历了35个教师节。提到过第一次教师节的场景,丁主任回忆到:“那年,从政府到行政部门到学校,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庆祝活动,我记得我们全校的老师都很激动,因为建立教师节是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重视的举措,它激发了我们老师工作的激情。”

  丁学廉告诉记者,37年前的9月10日,是他报到上班的第一天,那之后的第三年,国家把9月10日定为教师节,让他无比开心。在他工作的期间,兰州市第十九中学乃至整个兰州的教育发展是十分迅速的,设备的现代化,校舍面貌的更新,尤其最主要的教育方式和理念的转变,让教学再也不是以前的圆规加尺子,桌椅板凳也不用破了修,修了破,破了再修。从当年的批评教育到现在的素质教育,从以前的以成绩为主到如今的全面发展,每一步每一个变化都是天翻地覆的。

  这离不开兰州市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近些年来,市教育局倾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和建设,促使10所市属中职学校加快资源整合,以“出城入园”方式,在甘肃教育职教园区投资50多亿元,建成占地2800多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的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增加学位2.5万个,实现了市属职业教育的华丽转身;积极引进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以名校办分校模式,在建成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的基础上,在安宁区选址高标准投资建设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和高中部,学校总占地面积约210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资超8亿元,增加有效学位3200个,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积极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投资22亿元,全力推进兰州二中雁滩校区、兰州五十一中九州校区、兰大附中东城校区、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兰州五十八中新校区等项目建设,增加校舍面积43万平方米,增加有效学位9800个,不断化解教育发展不均衡带来的教育结构性矛盾,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时代的教育需求。其中,兰州二中雁滩校区占地105亩,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投资6.18亿元;兰州五十一中九州校区占地150亩、规划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兰大附中东城校区占地15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投资5.3亿元;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占地240多亩,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兰州五十八中新校区占地100亩,计划投资2亿元。截至目前,兰大附中东城校区、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兰州二中雁滩校区已全面开工全力推进,兰州五十一中九州校区已完成规划选址,正在全力办理前期手续。

  全力推进改善办学条件,组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高中教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三年来,投入财政预算资金8.2亿元,通过改造、扩建、修缮等方式,实施300多个改造维修项目,对70所市属学校的教学校舍、操场塑胶化、大门围墙、景观绿化、水电暖管网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和维修,极大地改善了市属学校的办学条件。让兰州市市属学校在教育局优先发展战略和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带来的总量问题和教育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结构问题的引领下,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