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以案说法】“国外朋友”寄来到付包裹 小心,多半是骗局!

 2019/09/10/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国外朋友”寄来到付包裹 小心,多半是骗局!

  随着网络技术尤其是社交网络的发展,网络交友甚至交个“外国”网友已经十分普遍。但是在网络的另一端,你相谈甚欢的所谓“朋友”,说不定就是骗子。

  案例分析

  据兰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分析,此类骗子往往自称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外籍人士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随后,骗子往往会在短期接触后即表达想来国内投资、生活,并与受害人长期保持密切联系。下一步,骗子会自称遇到困难,比如需要缴纳海关罚款、机票无法付款、要办理国内信用卡、行贿当地政府官员等,如不立即解决后果非常严重,但他自己无法付款需要受害人帮助。最后,骗子提供他人名下银行个人账户指导受害人打款。

  真实案例

  9月6日,兰州市民胡某报警称:有人在快手上给他发私信自称是澳大利亚人,想和他交个朋友,并且相互加了QQ联系。对方称要来中国,先将一包裹寄到兰州来,里面是美元、房产证等。随后他在对方指导下与“快递公司”通过邮件联系,对方以包裹需要海关手续、反恐证书等为由,提示要求他通过手机银行给对方银行卡转账16795元、32000元、20000元、30000元、46856元、15000元、15000元,总计175651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针对此类诈骗警方提醒:

  1.骗子自称欧美国籍人员,但英语水平有限,使用词汇简单,句子语病较多,有些情况下是团伙多名成员轮流联系,语言风格变化明显。

  2.交友时,一定要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大多数受害者都是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并未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

  3.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不要轻信对方的任何借口、说辞。骗子大多是以“高回报”“高额利益”等借口诱导受害者“投资”“充值”“缴纳手续费”,网上交友一定要认真核实真实情况,并与身边亲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骗子的圈套。

  4.海关、银行、航空公司等单位的官方网站上都可以查到准确的办事流程,这些机构绝不会要求向个人银行账户内汇款。

  为避免上当受骗,在网上交友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也不要过多透露个人信息。交往中涉及金钱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自己被骗,不管被骗金额大小,都要第一时间拨打96110报案。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