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之二——城关篇

 2019/09/10/ 09:32 来源:兰州日报

兰州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之二——城关篇

春来江水绿如蓝

——区域提升家庭教育素养的城关探索

 

张掖路小学重视家庭教育

  编者按

  近年来,城关区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教育系列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有关家庭教育政策文件为引领,努力探索,积极实践,持续推进家校德育一体化进程,深入实施家庭教育试点项目,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走出了一条以学校为主体、以社会教育为辅助、以家庭教育携手共建的新型教育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政府主导 多方联动

  构建城关区委、区政府主导,城关区委宣传部、城关区教育局、妇联牵头,团区委、文明办、关工委、街道等多部门协同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多方位了解全区家庭教育现状,谋划工作思路,确定工作方向。遴选省市区家庭教育专家、社会家庭教育机构导师、知名人士和媒体记者成立专家团队,形成教育资源库。整合各部门人力资源,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享、共生的合作格局,打造多赢的家庭教育共同体。

  创新活动 注重实效

  传承好家风 立好大坐标

  为让好家风可触可感可知,成为延续传统精神、涤风励德、淳风化俗、立好人生坐标的文化载体。

  一是召开“传承好家风”启动仪式。在兰州音乐厅举办城关区各单位“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吟诵名人治家格言、美文,书法展示“家风家训”,营造传承氛围。

  二是开展“寻名人家族文化根”系列活动。由城关区教育局组织,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亲子一起“绘中华名人故居图”“访中华名人故居处”“读名人家风家训书”“讲名人家庭教育事”系列活动,掀起家庭传承好家风热潮。

  三是举办“晒家风”纳凉晚会。将城关区划分为8个片区,举办纳凉晚会,组织居民以情景剧、小品、歌舞等形式晒身边或自家家风故事,带动他们自觉参与到家风建设中来,营造自我影响、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良好氛围。

  四是推广“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以“传承家训家风,弘扬文明新风”为主题,在全省率先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邀请省市区书画院书画家为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兰州“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兰州好人”“道德模范”等代表挥毫书写家风家训,让家风家训挂厅堂,受目染,得传扬。

  五是举行“吟诵家风家训”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在城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中华好家风·吟诵传美德——兰州大型传统文化公益推广实践活动”“文化兰州·文明家风美文诵读活动”,教师、学生、家长齐登台,吟诵经典,传播、学习正能量,形成美好家风代代传承的良好机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