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之二——城关篇

 2019/09/10/ 09:32 来源:兰州日报

畅小城市生存挑战赛活动

  开办大讲堂 讲出新风尚

  以“大讲堂”的形式,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师生及家长中开展“立身立学立德立业立志”宣讲活动,讲出时代新风尚,形成时代好风气。

  一是党员干部讲。创新党员干部培训学习方式,开辟“新渠道”,在全城关区党员干部中遴选优秀代表进行“律己齐家正党风”专题党课宣讲;开展“尺牍馨香倡廉风”“谈家训、树家风”廉洁家书征集、汇编及演讲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廉洁奉公、诚实守信、家庭助廉的良好氛围。

  二是群众大家讲。利用道德讲堂、社区学校等载体,举办家庭道德文明故事会、文明家风交流会、家训家规评议会、“新时代新家风”宣讲会及“家书家风送居民”等活动几十余场次;由社区遴选推送代表开展“我的家风故事”百姓基层巡讲活动200余场,参加培训人数达10万余人次,特别针对薄弱边远学校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40余场。

  三是师生家长讲。城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把办好“家长学校”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计划,吸纳社会各界专家、学校学科教师、有专业特长的家长组成新父母学校师资队伍,科学设置课程,面向全体家长开展智慧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论坛,参加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经验交流会;组织学生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家长”主题演讲;探索“一主多翼”的家庭教育工作模式等。

  借助多载体 搭建好平台

  打造“社区学校少年宫”品牌。依托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项目,以学校师资为主力,协同甘肃省京剧团等社会力量,在城关区各小学学生中开展戏曲、管乐、民乐、机器人、棋类、书法、绘画、声乐等技能培训,有效缓解小学生“四点半”放学后家长在岗接送困难的矛盾,缓解小学生课后失管失教的社会矛盾,填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空白。截至目前,城关区累计投入4500余万元建成社区学校少年宫58所,开展活动项目870项,培训人员10万人次以上,其中农民工子弟及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占学生总数的60%以上。

  开展“文明家庭”行动。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以家庭为单位,在城关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缤纷暑假微公益,志愿家庭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公益广告设计、“文明旅游我家最美”征文、“爱心家访面对面”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文明家庭日记”撰写、“我们眼中的文明活动最美瞬间”亲子摄影大赛、“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亲子点赞卡”点赞活动、“亲子文明秀,我们来点赞”绘本故事集创编、“点赞墙上有你我”等系列亲子文明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设置“亲子共读共写”课程。由城关区教育局指导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全体学生家庭中开展家长家庭教育专业书籍阅读、“亲子共读共写”系列活动,推荐共读书目,借助“父母成长读书会”指导共读方法,进行线上、线下读书心得交流;利用校园读书节,开展亲子课本剧表演、家庭诗文朗诵、亲子共读征文比赛等,通过打造书香校园,影响家长、影响家庭,提升家庭教育品质,让热爱阅读成为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共同营造书香社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