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两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我是小小讲解员志愿者

 2019/09/10/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通讯员屈鹏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两当兵变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是11岁的两当兵变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申婷的一段开场白。随后,她的专业表现更是赢得了参观游客的频频点赞。

  在两当,像申婷这样6至12岁之间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还有40余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红色文化服务平台及实践基地之一,两当兵变纪念馆承担着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宣传红色革命精神,培育指导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的重要职责。一年来,纪念馆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聚民心,又具有红色文化传承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从今往后,你们就是合格的讲解员啦!欢迎大家有空常来纪念馆,为游客义务讲解……”日前,在两当兵变纪念馆2019暑期小小讲解员志愿者结业仪式上,辅导老师对孩子们深情寄语。

  据了解,从2018年暑期开始,首期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开班,从吐字发音、语言表达、形体礼仪、讲解技巧等多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培养。截至目前,两当兵变纪念馆共举办了2期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了40多人,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是从去年暑假开始来这里学习的。在这里,我不但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还交到了很多朋友,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通过参加这个活动,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牢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申婷激动地说。

  今年暑假,刘一涵也报名参加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刚刚结业的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也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把两当兵变的故事讲给全国各地来的游客听,让大家都知道两当兵变,了解我的家乡。”

  “孩子们通过亲临革命旧址,学唱红歌,学讲红色故事,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好了精神底色。”两当兵变纪念馆宣教科副科长、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跟班老师罗君艳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孩子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和志愿服务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数据显示,从去年以来,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利用周末及假期来到纪念馆做志愿讲解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尤其国庆、春节、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孩子们的讲解服务赢得了广大游客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如今,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队伍在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和推广上发挥出了示范引领作用,已成为两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906135440.jpg

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做讲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