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润物无声 甘肃八旬中医教授坚守一线60载

 2019/09/10/ 16: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甘肃正学中医研究院学生向国家级名老中医裴正学教授献唱。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霜叶如花草秋肥,莫把此景当春回。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飞。”这是甘肃省肿瘤医院首席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裴正学教授写给自己的一首诗。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裴正学与弟子们欢聚一堂,就中医传统经典和学术思想总结进行了座谈。

  今年81岁的裴正学已经在医教研一线奋战了六十年,依然坚守在医教研第一线,治病救人、著书立说。他对工作严谨细致、对病患和蔼可亲、对学术科研孜孜以求,在治学、修身、立德上为弟子们树立了典范。在弟子们的眼中,裴正学教授不仅是一位医者、一位仁者,更是一位值得终生学习和敬佩的师者。

学生向裴正学献花。

  裴正学教授在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主讲“经方漫谈”。

  记者在甘肃正学中医研究院看到,老中青三代学生欢聚一堂,与他们共同的恩师裴正学教授共度佳节,表达最真诚的祝福。跟随裴老学习二十年之久的刘世儒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首先要感谢老师裴老,集六十年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精髓,汇聚成中西医结合的十六字方针,不论是博士研究生、还是硕士研究生,都受益匪浅。

  据了解,裴正学依据中国医药学的经典著作理论,结合近现代西方医药学的知识,又根据50多年大量的临床实践,提出“西医诊断,中医辩证,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的“中西医结合十六字方针”,被全国中西医界所关注,并先后出版专著27部,为中国中医药学的继承发展和中西医结合开创了新途径。由他拟定的治疗白血病专方1974年在全国血液病会上被定名为“兰州方”,多年来在国内各地医院广泛使用,疗效显著。

裴正学教授研究生代表感谢恩师。

  在教学中,裴正学教授将自己精湛的临床技术和独到的诊疗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弟子,通过形象生动的中西医对照讲解,让弟子们尽量少走弯路。

  “81岁的人来日不多,我爱这个世界,也爱这个世界上的人,想为社会、为这个时代多做一点事。”基于这个朴素的信念,裴正学虽已过杖朝之年,仍坚守医界,坐诊行医,著书立说,培养学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