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2019/09/11/ 0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为解决“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问题,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卫生健康系统立足省情和行业实际,推广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电子健康卡发卡量突破1100万张,共有299家医疗机构开通应用,其中247家实现电子化发卡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覆盖73%以上的公立医院,累计挂号401.85万次。

  居民电子健康卡是以居民身份信息为主索引,覆盖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二维码,居民可通过二维码享受在医疗保健活动中的身份识别、基础健康信息和诊疗信息存储、跨地区和跨机构预约挂号、就诊、诊间支付、报告查询打印等服务。居民与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与社会公共服务部门之间由此实现了信息互通共享,打通了群众就医堵点问题,减少群众就诊和排队时间。

  为推动居民电子健康卡推广应用,甘肃省积极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健康档案、全员人口、电子病历、健康扶贫、卫生信息资源5大数据库互联互通,完成了免疫规划、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妇幼保健管理等重要业务系统与省级平台的对接。全省267所公立医院、1768所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5451个村卫生室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各类业务信息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延伸到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村卫生室,完成了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各类业务系统的对接。

  为创新应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甘肃省不断完善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服务项目,拓展持卡渠道,丰富用卡服务功能。目前,居民电子健康卡支持线上、线下两种发卡形式。用户可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省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或医院自助终端机等渠道,申领个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申领后可实现在线挂号缴费、诊间支付、报告查询、费用查询、健康档案调阅等全流程服务。通过建立电子健康卡身份认证体系和服务网络,贯穿就医诊疗、免疫接种、妇幼保健、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支付结算、信息查询和健康管理等各类应用场景。

  截至6月底,省、市级医院全部开展分时段预约,提供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等线上服务,预约诊疗时段精确到1小时以内,专家门诊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到85%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