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扶贫专岗”惠乡亲——天祝县开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增收

 2019/09/11/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脱贫攻坚奔小康】

“扶贫专岗”惠乡亲

——天祝县开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2018年以来,为推进就业扶贫,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天祝县多渠道开发公益护林员、乡村环境卫生保洁员和乡村道路管护员、“扶贫专岗”等乡村公益性岗位5798个,通过工资补贴,助力脱贫增收。这一举措既受到困难群众普遍欢迎,也为农村工作开展增添了新的力量。

  经过一场小雨的洗礼,盛夏时节的天祝县打柴沟镇打柴沟村空气清新,一座座红黄相间的小院干净整洁。村口的小道边,道路看护员沈月林正在查看村里的道路是否有损毁。

  “这份工作每个月有500元的收入,刚好给上学的孩子用做生活费。”今年51岁的沈月林是建档立卡户,多年来依靠种地和打零工支撑家庭基本生活开销,之前家里有年事已高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需要照看,无法外出。老人去世后,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2018年,天祝县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多渠道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他被选聘为村里的道路看护员,负责打柴沟村的乡村道路维护。

  和沈月林一样,去年6月,32岁的贺玉斌也被选聘到公益性岗位工作。见到他时,他正在维护村里的公共设施。贺玉斌告诉记者,由于两个孩子年龄尚小,家里还种了些地,外出打工不太现实,农闲时就在附近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被选聘为公共设施管理员以后,一年下来有6000元的收入,每个月都按时发放。“平常村里的公共设施哪里出了问题就去看一下,闲的时候帮保洁员打扫卫生,大家相互帮忙完成工作。”

  “乡村公益性岗位的设置,既将任务具体到了个人,又能协调邻里关系,带动村民更加注重卫生,爱护环境。”打柴沟村村支部书记罗文国说,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工作人员,平常还要负责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和生活不能自理人群上门打扫卫生,代缴养老保险,进行交通劝导等其他工作。

  天祝县人社局副局长杨玲介绍说,天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被列入甘肃省“两州一县”重点扶持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6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8个。2018年以来,为推进就业扶贫,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县里通过申请、审核、考察、评定和公示等环节,多渠道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公益护林员990名,每人每年补贴8000元,乡村环境卫生保洁员和乡村道路管护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4658个,每人每年补贴6000元。“扶贫专岗”招聘150名,每人每月专岗补助3000元。

  “‘扶贫专岗’是在国务院重点支持我省‘两州一县’政策倾斜和项目支持的背景下争取实施的项目。”杨玲告诉记者,天祝县人社部门针对县域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和基层扶贫力量薄弱的问题,积极向省人社厅汇报争取实施“扶贫专岗”项目,主要目的是通过就业岗位的开发,充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增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收入,实现精准扶贫。

  今年24岁的建档立卡户郭桃就是通过“扶贫专岗”招聘的工作人员。她是打柴沟村人,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通过考试,于今年4月新聘到“扶贫专岗”工作。“平常负责数据管理和村里的其他相关工作,是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天祝县人社局就业股股长吉占军说:“在选聘过程中,尽量选拔本村人员到本村工作,他们对村里情况很熟悉,便于开展工作,而且吃住都在家里,开销也小。”目前“扶贫专岗”工作人员全部来自建档立卡户家庭,每个村分配一至两名“扶贫专岗”工作人员,负责村里的危旧房改造、劳务输出和技术培训等工作,目的是确保他们有其他就业途径之前,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为县里储备人才力量。

  据介绍,农村家庭大中专毕业生“扶贫专岗”项目通过公开考试的方式选聘。乡村公益性岗位严格按照“贫困人员申请、村委会申报、乡镇评定公示、扶贫办审核、主管部门审定”的程序,优先在能胜任相应工作且具有强烈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选聘人员岗位待遇均由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到本人银行账户,“扶贫专岗”人员在村任职期间参加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由县财政负担,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统一由县财政购买。

  “乡村公益性岗位和‘扶贫专岗’的设置,在拆临拆乱、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变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提高了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吉占军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