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群文视野】童年的露天电影

 2019/09/11/ 0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魏益君 燕兵

【群文视野】

童年的露天电影

兰州市民观看露天电影 燕 兵

  魏益君

  说起童年,人们都有太多记忆中难忘的东西,我的童年记忆,最美好的莫过于看露天电影。

  那时,农村的文化生活比较贫乏,盼一场电影,就像盼一次过年那样强烈。看电影占位置是我们小孩子们嗜此不疲的功课,下午放学,就一溜小跑去往放映场,用木棍,用石块,圈出一个足够我们全家人坐下的地方。去得早了,可以占到居中的好位置,晚了,就只能在靠前或左右两边占场。我每次占的位置都是最好的,就在放映机前面几米处。可是,这样的位置也有不便,晚上放映了,黑压压的人群,你想出去解个手,就得费九牛二虎之力。

  太阳还没有落山,我就抱着几个凳子来到放映场,生怕我占的位置被别人抢了。夜幕降临,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有本村的,也有邻村的,男女老少,人头攒动,把整个放映场挤得水泄不通。

  放映前,放映员都要预告一下电影片名,那几句预告词我至今都记忆犹新:“观众同志们,今晚给大家放两部影片,一个是《地道战》,一个是《洪湖赤卫队》,看电影前要把家里安排好,防火防盗……”这几句话听惯了,感觉是那么亲切和动听。

  放映机终于吱吱作响转起来了,那缕强烈变幻的光束,照射在像风帆一样鼓胀的雪白银幕上。于是“工农兵”的片头,“八一”军徽的片头,一下子把我们带入电影故事的叙述里。那时的电影多半是战争片,像《地雷战》《地道战》《南征北战》《上甘岭》《白毛女》《闪闪的红星》。 后来又有了许多生活片,如《庐山恋》《甜蜜的事业》《徐茂和他的女儿们》。还有老年人爱看的戏剧片《红楼梦》《天仙配》《女驸马》《朝阳沟》等。我不爱看唱戏的,喜欢看战斗故事片,电影里的那些英雄人物,总让我崇拜得不行。

  看完电影的第二天,我们一定会沉浸在影片的剧情里,模仿着电影里的镜头,表演一番那些经典台词:“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等,成了小孩子们争相模仿的口头禅。有时候想夸奖谁,就挑起大拇指说:“高,实在是高”,说得小伙伴们哈哈大笑。

  记得有一次看完《闪闪的红星》,我用木头做了两把盒子枪,拉着一帮小伙伴演抓“胡汉三”,把小胖的头打破了。小胖拉着他娘找到我家,爹对我好一顿数落。末了要赔人家鸡蛋,给人养伤。小胖说什么也不要,非要我手里的木头手枪。我说:“红军战士决不能缴枪!”父亲生气,把我拉过去照着屁股上就是几巴掌,并强行夺过一把手枪交到小胖手里。看小胖拿着手枪乐颠颠跑远的身影,我就发誓,再抓到你“胡汉三”,我一定狠狠批斗你。

  那时放映队在相邻的村子轮着放映,我也就撵着逐村看,场场必到,有时候跟出去七八里地。其实各村放映的电影也就那么几部,几乎看了多遍,但百看不厌。到外村看电影就没有在本村的优势,赶到时,放映场里已是黑压压一片。我个子小,站到哪前面都有个子高的人挡着,没办法,我只能看反面。反面的画面很有意思,人物的动作都是反的。但是画面感一点不比正面差。电影散场后,与同村的人披着星月走在回家的路上,热烈地议论着、谈笑着、回味着,一种满足之后的激情澎湃心中。

  看露天电影的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妙。电影让我有了梦,有了理想,看完《南征北战》,我想长大了当一名军人,扛枪打敌人;看完《秘密图纸》,我又想当一名公安战士,破案抓特务;看完一部医生治病救人的电影,我又改主意了,想当一名医生,背着药箱行医看病;最后我又想当一名电影演员了,也去拍很多的电影……可是,长大后那些理想我都没有实现,看电影让我发奋读书,走出农村,做了一名赞美这些行业的文字工作者。

  现在,电视、互联网充盈充实着孩子们的童年生活,让他们在智慧和爱好中成长。而我的电影童年,虽不能相比于当下,却是愉快而美好的,叫人无限怀想,又让人无比眷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