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斗转星移看变化——70年来这条路】“铁公机”构建陇原立体交通网

 2019/09/11/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9月3日建成通车的两当县至徽县高速公路。 兰州晨报通讯员 张宾 摄

  铁路:兰新高铁建成 推动甘肃进入高铁时代

  70年来,甘肃交通人克服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化天堑为通途,编织出如今运行高效的大交通网络。公路、铁路、民航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建设齐头并进。

  铁路退休职工马阿姨回忆,上世纪70年代,她还不到20岁,刚参加工作时,第一次离开父母,从兰州乘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抵达张掖,再坐几小时汽车从民乐下车,当时整个人已累得昏昏沉沉。但她还要背着沉沉的行李走几十里山路才到目的地。火车、汽车、步行,从兰州到民乐,她竟用了两天时间。

  回忆起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高铁动车组,马阿姨感慨万千。她说,“子弹头”、“绿巨人”,从火车头的变化,让我感受到陇原发展的日新月异,看到复兴号动车组时速高达300公里时,一种发自肺腑的自豪感油然升起。

  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建成运营,首开动车组列车,甘肃迈入高铁时代。2017年7月,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建成投运,打通了西部高铁与中国高铁网“最后一公里”,成为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同年9月,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目前,以兰州为枢纽,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管辖线路营业总里程达5377.8公里,路网覆盖面和密度不断加大,成为西北交通运输和经济建设的大动脉。现在马阿姨从兰州到民乐,坐动车不到3个小时 。她说,卓越的“中国速度”正是新时代带给我们的惊喜。

  民航:打造快捷高效的“空中走廊”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如今人们的出行不仅快捷多样快速化,更能飞得更高、更远。当我们早上从兰州坐上动车,3小时后已在西安街头玩耍时,时空另一头,从事旅游行业的小瑾和她的旅游团经过近4小时的飞行,已顺利抵达越南芽庄了。小瑾说,10年前她刚步入旅游这行时,国际航线非常少。如今出国已不是难事,包机游让我省老百姓有更多机会走出国门,了解世界。

  近年来,甘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以航空为例,我省开通了2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兰州—迪拜、兰州—达卡国际货运包机出口,澳大利亚—兰州国际货运包机进口开始直航。

  敦煌机场T3航站楼、夏河机场、陇南机场……全省除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以外,还有8座机场,逐步形成了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轴心,东西机场为两翼的民航运输网络,搭建起连通国际、通达全国、覆盖全省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空中走廊。

  今后,我省还将以打造交通大动脉为重点,继续面向中西亚、服务中东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内外公路畅通、铁路连通、航路相通,构建立体化、高效率的物流通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徐静雯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